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档案对学生而言一直是神秘而重要的,很多人对自己的档案一无所知。大学毕业后,也不知道档案去了哪里,直到需要的时候才四处寻找。又逢一年毕业时,你可曾想过自己的档案和户口应该如何处理呢?

大学生档案存放方式及利弊分析

种类
内容
具体做法
适合人群
优点
缺点
提问
方式一
转至生源地

  把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接收。

准备在生源地范围内就业的毕业生和暂时不想就业的毕业生。

在生源地就业后办理手续简单方便

两年内如离开生源地就业,需重新办理改派手续。

方式二
留在学校

  国家允许毕业时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户口、档案留校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籍和档案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的,学校将其档案和户口迁回生源地,学校不再为其发放就业报到证。

有就业愿望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

学校诚信度较高,代为保管户口关系和档案不收取额外费用。

毕业生档案留校只是延长了择业期,与学校没有人事隶属关系,涉及人事关系的证明都不能出具。

方式三
转至就业代理或人才交流中心

  把档案转至就业代理或人才交流中心。

准备考研、创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

易于毕业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由于毕业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交流相对少,容易造成信息不畅。

专家提醒一

档案究竟意味着什么?

毕业生参加工作后,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养老保险办理、人事调动、社保福利、工龄计算等都离不开档案……

专家提醒二

别把人事档案不当回事

湖北省人才中心常务副主任朱世荣:别小看了人事档案,处理得不好,很有可能就成了流动人口或净身户……

专家提醒三

档案千万别托付给中介

中介出具的介绍信不会被政府部门认可,在这些机构托管档案的毕业生将面临无法办理调动、转正定级等手续……

大学毕业生六大重要证件

档案
      毕业生的学籍档案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它以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成绩……>>更多

户口迁移证
      公民的户口所在地变动时,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由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开具或由校公安派出所……>>更多
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是为了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中的权利义务,是经协商签定的协议……>>更多
报到证
      由原来的《派遣证》转化而来,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初始记载和凭证,就业单位……>>更多
档案挂靠
      档案挂靠指人事代理,它分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人事代理和往届人员人事代理。采取的形式均是集体人事代理或单位人事代……>>更多
暂缓就业
      暂缓就业是每年5月底学校向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报毕业生就业计划时,部分未落实就业单位将户口暂留学校的办法……>>更多

毕业生对待档案问题的五大误区 更多>>

存档流程

  • 第一步:领取《就业协议书》
  • 自己及用人单位填写后,交还学校审核,一式三份。
  • 第二步:领取《报到证》
  • 转移档案至单位(如单位由人事管理权)或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 第三步:签订劳动合同
  • 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
  • 第四步:领取《户口迁移证》
  • 转移户口至单位所在城市。

毕业生心声

网友声音:
网友声音:提醒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档案真的很重要!

我是08届毕业生,毕业时与一家网络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该企业到人才中心进行员工档案资料审查,结果发现从2000年毕业后,我的档案里没有任何工作记录,外资企业的人事经理以不诚信为由谢绝了我的求职。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寻找工作的毕业生:我是2000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时与一家网络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先后在四家私营企业工作,但事后来发现这些公司都没有正规的档案管理制度,我的档案也一直都还是原来学生时期的记录。>>我来说几句

湖北毕业生:3年前,我毕业留在郑州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不久前跳槽到武汉一家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后,公司要帮我落户口,需要把档案调到武汉,毕业的时候,学校说只为毕业生保留两年档案,两年之内如果未转走,就会将档案打回原籍,当时急着找工作,认为档案也没什么用处,就没有在意。我辗转多次才拿到档案,想想真是紧张。>>我来说几句

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我毕业以后自己开办了公司,档案一直放在人才市场,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拿出来,但后来我决定参加工作,可是档案中自从毕业后就没有记录了,这对我的求职造成了很大影响。>>我来说几句

即将出国的大学生:我马上就要出国了,但是毕业后没有认真对待档案问题,因公出国政审也必定要依据人事档案进行政治审查,如果档案材料不全,政审机构就会拒绝审查。>>我来说几句

2008年毕业的大学生:我与北京一家公司正式签订劳动合同,公司准许我把户口迁至北京,我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四处打工,档案转到人才中心后,就再也没有理会档案的事情。学生档案意味着她需要办理参加工作后的所有手续,并经过一年转正定级后才能正式调动。>>我来说几句

热门调查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