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需要问自己的问题:我要执念到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35   新浪考试

  “我要执念到底吗?”

  经历高风险的考研考验时,考生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要执念到底吗?”

  心理学家阿特金森在一项经典的学习实验中证明:

  当大学生在面临一项学习任务时,如果该任务成功的可能性为5%,大学生的学习成绩会下降。因为他们会认为即使自己尽最大的努力也极少能成功,因而不愿付出努力。

  当该任务成功的可能性变为50%时,大学生可以取得最好的成绩。因为大多数学生会认为如果自己努力,很有可能获得成功;如果不努力,则很有可能会失败。

  当该任务成功的可能性上升到75%时,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又下降了。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无需努力就肯定能完成任务,从而努力程度降低,成功几率也相应降低。

  因此,如果你渴望成功,不甘于平庸,请在备考名校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一所考取成功概率在20%~60%之间的学校,以便更好地激发你的成就动机,使你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另外,在复习的过程中,你还要善于利用“练习效应”,克服“高原效应”,不断地通过对自己考试实力的肯定来培养自己优良的自信心,保持持久的激情,在碰到困难时相信自己作出的决定,不断提高复习成绩。

  而如果你想要比较“安稳”地考上研究生,完全不能承受考研失败的打击,那么你应该尽快放弃“名校情结”,选择一个更有把握的学校。只有冷静和独立的思考,才会使考研变得有灵活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