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看性价比了 部分期刊就是赤裸裸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4: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学会看性价比了”

  部分期刊就是赤裸裸要钱

  现在,我已经发表的和确定即将发表的,已经有七八篇论文,其中有两三篇是交钱的。经过一年半的摸索,我也学会鉴别、看性价比了:价钱便宜的,有分量的,我才给;价钱太高的,质量低的,不给。通常我在图书馆翻看期刊,看到对路子的,就把自己的论文发过去,有一部分没回音,有一部分正规发表,但大多数(大概有十几家)都明确索要版面费。

  比如,有一个《吉林师范大学学报》,投过去一个星期,就告诉我通过评审,但一个版面收费300元。我那篇论文6000多字,少说4个版面,就是1200元。我没给。被我这样“拒”掉的期刊有好多家。

  最可气的是《中山大学学报论丛》,我明明是社科论文,给我审稿的编辑地址居然是“中山大学医学院”,而且开口就要800元。我去图书馆一看,吓了一跳。一般而言,优秀的学术期刊都是季刊,每期都不会太厚,十几篇论文就算很多了。但《中山大学学报论丛》每期六七十篇论文,200多页,内容涉及教育、医学、体育、生物、经济、哲学、外文、中文等五花八门;每篇论文都很短,作者更是“成分”复杂,高校师生、政府公务员、企业财务人员……这简直就是个赤裸裸要钱的期刊。

  后来看得多了我才发现,这样的期刊实在还有很多,其中不少还挂着“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等名头。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本子厚、论文多、篇幅短、字小、行密、纸薄,而且几乎都是一月一期。综观这些论文的题目,许多都非常大,足够写一本书甚至一套书,现在发表出来的却只有寥寥两三页,实在说不上什么学术质量。这些期刊跟我要钱,我一般不买账。但它们都有自己庞大的“客户群”,在读博士占了一半,还有一些硕士和讲师、副教授等等。

  我还遇到过一个《兰州学刊》,一个版面要200元。我一查,它2006年之前是“CSSCI期刊”,今年已经不在核心期刊名录了,但它依然在封底挂着“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的字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