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鼓励多发表论文 争发论文造就虚假学术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4: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学校鼓励多发表论文”

  争发论文造就虚假学术繁荣

  真闹不明白,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果真发展到如此繁荣昌盛的地步了吗?那么多所谓的核心期刊,每月一期、每期好几十篇论文,都是学术?都是科研?我听一位老师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大家都不愿意弄论文。自从国家搞了职称量化考核后,学术期刊似乎迎来了赚钱的春天,大家争着写,争着给钱发,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当然,学术期刊也有它们的难处。据了解,在许多地方,政府给期刊社提供的办刊经费有时仅能维持出版发行。于是,所谓的“助刊费”、“版面费”、“审稿费”就应运而生了。没办法,刊物也要生存,那些编辑也要吃饭。

  我还听说了一些很离谱的事情。我考博士前,曾在粤西一所高校当过一年老师。有同事告诉我,说学校跟一些期刊签订了打包发表论文的协议,学校一年给它几万,它帮这个学校老师发表多少字的论文。有一个同事在河南一家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每篇交费2500元。听说学院居然把这5000元报销了,因为他是教授,有这么个不成文的规定。还是如我前面说的,发表论文多,无论对个人、还是学校,都是件好事。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