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点题预测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23   高联教育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一、考点:真理和价值的关系

  原理和例题

  例题1

  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认识和把握好两大任务: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一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上述两大任务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统一的整体,并且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一系列不同发展阶段的长久进程中。没有生产力的持久大发展,就不可能最终实现社会主义本质所要求的社会公平与正义;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相应地逐步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就不可能愈益充分地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因而也就不可能持久地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

  ——温家宝《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

  指出这段话反映的哲理,应如何正确理解这一哲理?说明科学发展观与此哲理的关系。

  答案要点:

  (1)这段话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认识和把握好两大任务:既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又要逐步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从哲学上讲,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实现真理与价值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一要发展生产力,二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则。

  (2)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两大主题,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所谓真理原则是指人类必须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和改造世界,追求和服从真理。所谓价值原则是指人类必须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和实现价值。

  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有区别的:(1)真理原则侧重于客体性,价值原则侧重于主体性; (2)真理原则主要表明人的活动中的客观制约性,价值原则主要表明人的活动中的目的性;(3) 真理原则体现了社会活动中的统一性,价值原则体现了社会活动中的多样性。真理原则与价值原则的差异和矛盾,说明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之间具有矛盾性。这种矛盾性,一方面给人类的生活、活动造成了困难和困境,另一方面,这种矛盾的不断出现和解决又不断地推动着人类实践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

  (3)真理和价值的矛盾是人类活动的内在矛盾。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人类活动的内在要求,在实践基础上,实现真理与价值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内在条件,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一条基本原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要把发展生产力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统一起来。

  (4)科学发展观正确解决了为什么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和为谁发展的问题,把发展是第一要务与发展以人为本以及全面协调可持续统一起来,充分体现了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的统一。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