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改革及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23   高联教育

  四、考点: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改革及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

  例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请结合材料回答:

  (1)运用唯物史观说明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2)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学说,评价我国改革的历史进程。

  (3)运用辩证法有关原理阐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答案要点:

  (1)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在现实的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是基本适应的,但它们之间又存在着不适应的一面,其矛盾是非对抗性的,需要通过改革、也能够通过改革来解决。改革就是通过调整、变革不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部分及环节,实现社会主义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要求,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途径,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2)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的,存在于一切事物及其全部发展过程中。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条件。改革措施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某些负面问题,付出一定的代价,它与改革措施发挥的正面效应是相伴而生的。矛盾双方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分,二者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其主要方面规定事物的性质。我们必须首先看到改革取得巨大成就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发挥它的正面效应。同时也不要忽视矛盾的次要方面,尽量减少负面效应,促使负面效应向正面效应转化。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负面效应是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新矛盾,它的出现和解决能够促使我们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纵深层次,使社会主义事业获得新的发展。

  (3)辩证法认为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是相互联结的,矛盾普遍性存在于矛盾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矛盾特殊性表现出来,它要求在承认矛盾普遍性的前提下着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所以,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