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1   高联教育

  三、考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材料1

  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

  材料2

  2007年6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明确国务院同意批准设立重庆市和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同时要求成都市和重庆市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这次设立的成都市、重庆市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战略层面上设立的以城乡统筹为重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强化经济发展动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资源环境永续利用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架构、政策设计、体制改革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综合模式,走出一条适合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道路。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说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意义

  (2)结合材料2指出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不同点。

  (3)说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

  (4)说明我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新格局。

  答案要点:

  (1)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大意义。第一,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第二,有利于实施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促进我国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北”地区发展。第三,有利于探索新时期区域发展的新模式。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特点,用新的思路和发展模式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出一条区域创新发展的路子。

  (2)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不同点在于:第一,背景和目的不同。后者是在计划经济背景下设立的,目的是为改革计划经济体制探路;前者是在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下设立的,为的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第二,任务和手段不同。后者主要是为了开放,任务是引进外资等;前者是综合改革、制度创新,任务是探索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路子;第三,地域和模式不同。后者主要是着眼于沿海地区的优先发展,前者是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出发,着眼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区域发展的新格局。第四,基本要求不同。后者主要是着眼于效率优先,前者主要是着眼于兼顾公平。

  (3)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第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第三,是整个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条件;第四,可以使各地区优势互补、相互合作,发挥国民经济的整体优势;第五,加快不发达地区的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关系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也关系社会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统筹区域发展,就是要继续发挥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积极性,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

  (4)要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根据各个区域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