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与“一国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1   高联教育

  四、考点:香港回归与“一国两制”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材料1

  “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政治文化的独特贡献。

  ——胡锦涛2007年7月1日在香港的讲话

  材料2

  2007年7 月9日提前出版的一期美国《财富》杂志在一篇题为《哇!香港没死》的文章中说:我们错了。在香港回顾之前,本刊国际版1995年6月29日一期的封面文章是《香港之死》。文章预测,在中国的领导下,香港会失去它作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文章还说,英语会让位于汉语,公平的商业竞争环境也会随之消失,腐败则会扎根香港并蔓延开来。我们当时这样写道:“事实上,关于香港的未来,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这一赤裸裸的事实,那就是:完了。”然而,回归中国10年后的今天,香港远没有结束,也没有死亡。显而易见的是,香港在经济上取得了成功,中国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让香港独立地繁荣发展,至少在经济上是如此。而且香港的确是在繁荣发展。

  请回答:

  (1)材料2 说明了什么?

  (2)如何理解“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政治文化的独特贡献?

  (3)十年来在实践“一国两制”事业中有哪些宝贵经验?

  (4)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在新形势下应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答案要点:

  (1)说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了巨大成功,充分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事实证明 “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实行“一国两制”,对香港有利,对国家有利,对各国投资者有利,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利。

  (2)“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政治文化的独特贡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第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第二,“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第三,“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创造性地把和平共处的原则用来处理一个国家的内部问题。第四,“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也是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出发的。第五,“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为解决国际争端和世界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和新的范例。

  (3)最重要的有以下四点:第一,坚持全面准确的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第二,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第三,坚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第四,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应牢牢把握和平发展这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和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坚持“四个决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