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1   高联教育

  六、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只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国家,它的实现形式和途径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这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我们要立足国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规律。

  ——温家宝

  结合上述材料,说明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并分析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为什么要“走自己的路”?你认为应如何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答案要点:

  (1)民主政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成果,自由、平等、公正、人权是人类普遍的政治价值。

  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政治保证和支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2)实现民主需要一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条件,而这些条件在不同的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时期可能极不相同,因而,世界各国的民主实现形式和途径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衡量一个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要看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因此,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可以而且必须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积极成果,但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规律。

  (3)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的政治制度,包括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例题2

  试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

  答案要点: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辅相成。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与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二者范畴不同,但其地位和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法治以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性来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德治以道德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来提高社会成员的思想觉悟。我们应该始终注意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第一,这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法治经济,又是德治经济。市场经济的运行要有法律来保障,同时,市场经济又是信用经济,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道德标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诚实信用已成为一切市场主体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它要求市场主体符合诚实的道德标准,在不损害其他竞争者,不损害社会公益和市场道德秩序的前提下,去追求自己的利益。

  第二,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既要求法制保障,也离不开道德支撑。社会主义民主是依法治国的坚实基础,依法治国又是民主的根本保障,而依法治国又离不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为坚持依法治国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三,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道德建设,道德建设离不开法制保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以德治国方略的具体表现,只有牢固树立以德治国的指导思想,才会对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法制保障。

  德治是一种治国方略,不仅仅是法治的补充。道德体系作为一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的表达,它规定着社会目标,为这一社会目标的实现发挥着一种独特的力量。在更为根本的意义上,德治是一个国家治理过程中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在法治领域,还是政治、经济等社会领域,都发挥着无法取代的作用。我们应当在大力加强法制建设的同时,也大力加强道德建设,建立起法治和德治共同发挥调控作用的社会治理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