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53   新浪考试

  二、 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

  (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 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障自己当家作主的地位。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容和特点主要是: ①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②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③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向它负责,接受它的监督。④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其核心内容是,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它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二)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第一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2) 基本依据: ①我国的各民主党派与欧美国家资产阶级政党不同,在历史上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爱国的进步的政党。②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它们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采取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③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成了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也就成为这部分劳动者的政治联盟。 ④实行这一方针,有利于加强发扬民主,加强对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监督。

  (三)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在统一的国家内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又一特点。其基本内容是: ①各民族一律平等,都有参与整个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②同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③各民族自治地方享有广泛的自治权利,自己当家作主,管理自己的内部事务;④必须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地方主义。

  (四) 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基本方针

  1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2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

  (1) 毛泽东在1956年4月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其具体涵义是: ①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②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③艺术和科学中的是非问题,应当通过艺术界、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去解决,通过艺术和科学的实践去解决,而不应当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

  (2) 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并不会削弱马克思主义在思想界的领导地位,相反的正是会加强它的这种地位。

  (3) 毛泽东还提出在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判断言论和行动是非的六条标准。这六条标准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

  3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

  毛泽东在1956年8月阐明了对待古今中外一切文化成果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它的具体涵义是: ①对中国的文化遗产,应当充分地利用,批判地利用。②对待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搬,机械搬用。

  4 发展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建设宏大的知识分子队伍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央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指出: “科学是关系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认为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