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主义国防建设和对外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53   新浪考试

  三、 社会主义国防建设和对外关系

  (一) 建设现代化强大国防

  (二)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

  1963年,周恩来将我国对台政策归纳为“一纲四目”。“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为: ①台湾统一于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台湾之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②台湾所有军政及经济建设一切费用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政府拨付。③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必俟条件成熟并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协商后进行。④双方互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

  (三)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反对霸权主义

  1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

  1953年12月,周恩来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提出: 国家之间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这就是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的提出在全世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以国家主权平等为精髓的。

  2 “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

  1974年2月,毛泽东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谈话时第一次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使世界反霸权主义的力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扩大,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