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治试卷解析:辨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1:53   新浪考试

  三、辨析题(共3题,每题6分,共18分)要求对所给命题或观点进行辨别、分析,观点正确,言之成一。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1. 在文化对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作用问题上,有一种说法:“欲灭一国,先灭其文化。”

  【答案】(1)文化是包括人们的风俗习惯、行为规范以及各种意识形态在内的复合体,是人类的精神活动及其产品的总称。(1分)

  (2)文化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多方面的功能。文化是人与人之间联系和交往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它具有维护和巩固特定社会制度,调控并保持其正常运转的功能。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失去其特有的文化,使意味着民族国家身份认同的特定符号已经消失,国将不国。(3分)

  (3)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上述说法强调了文化对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重大作用,但不能由此把它夸大为“文化决定论”。 (2分)

  【命题探究】这是一道跨章节的综合题,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两章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关于社会的观念中文化的本质与功能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要点解析】这道辨析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文化的本质和功能。关于文化的本质和功能,被普遍认为是2003年考研政治理论试卷中,哲学部分命题的重点,“一定有题”是预料之中的事。其缘由有二:一是江泽民无论是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中,还是在十六大政治报告中都特别强调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性;二是2003年的考研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中,将江泽民在七•一讲话中的“努力创建先进文化,引导社会全面发展”作为新增考点,而命题的规律说明,每年大纲新增考点必考无疑。因此,在文化方面命题呼声很高,考生当然也要将这一考点作为重点来复习。一般考生回答该题都能从文化的本质和功能入手。如果有的考生丢分的话,恐怕会丢在由于辨别该题是正确的,一味强调其正确性,而忽视了它的不完整性和片面性,更不会指出这一观点所犯的错误何在。

  【相关知识点链接】文化是包括人们的风俗习惯、行为规范以及各种意识形态在内的复合体。或者说,文化是人类的精神活动及其产品的总称。文化的本质即人化,是人类在改造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历史过程中,赋予物质和精神产品以人化形式的特殊活动,是人类所创造的“人工世界”及其人化的形式。它的内涵既体现在人们的活动成果和活动方式中,也体现在人的精神生产、观念形态和思维方式中。

  作为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与一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相关联的。“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文化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具有多方面的功能:①信息功能。文化传递社会经验,从而维持社会历史的连续性。人类社会优越于动物界的根本之点,在于实现了由生物遗传机制向社会遗传机制的飞跃。文化是人类的“社会遗传密码”,它把社会和人本身按一定方式不断复制出来。②教化、培育和塑造功能。文化由人所创造,人所创造的文化又反过来塑造人。文化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知识体系、行为方式等规范人的行为,使人有效地适应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成为社会的人。文化造就每一代人,每一代人又创造和丰富着文化的新的形式,从而推动着人的发展,人是文化的存在物。③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功能。文化作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中介推动着社会的前进。人创造出改造外部世界的手段,并通过对外部世界的改造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种改造外部世界的基本手段就是文化活动模式。人类社会就是在基本需要(初级需要)——文化活动模式——新的高级需要——新的文化活动模式的不断循环中进步和发展的。④认识功能。人类的认识过程总是受到文化的制约和规范。文化的认识功能表现为文化扩大人的认识的主体性,使主体由个体提升为“类”;文化提供人的认识背景,它作为各民族既得的思维传统,以一种潜在的惯性力量制约着人的思维过程,形成该民族特定的认识背景;文化还是各民族自我认识、自我意识的重要途径。

  【提示与点拨】考生解答此类题目要注意本题是具有一定合理性的错误命题。

  32. 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为了直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

  【答案】(1)资产阶级国家直接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之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加深,迫使垄断资本与国家政权相结合,凭借国家的力量来加以缓解。(2分)

  (2)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为资本主义整体生产过程创造必要条件,为私人垄断资本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基本产品、开发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支持私人垄断资本的发展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2分)

  (3)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主要是为干预和调节经济运行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以维护其垄断统治,并非直接为获取丰厚的利润。(2分)

  【命题探究】这是一道跨章节的综合题,涉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两章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干预和调节的内容、方式,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和双重作用这两个知识点。

  【要点解析】本题主要是考查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的目的和实质。回答本题要求重点分析以下三点:(1)指出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这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加深的必然结果。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调节,一方面是通过国有资本,另一方面是通过政策措施。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加深,迫使垄断资本与国家政权相结合,凭借国家的力量来加以缓解。

  (2)指出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的目的。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为资本主义整体生产过程创造必要条件,为私人垄断资本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基本产品、开发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支持私人垄断资本的发展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

  (3)指出命题中所揭示的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的实质是错误的。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主要是为干预和调节经济运行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以维护其垄断统治,并非直接为获取丰厚的利润。

  【相关知识点链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是双重的,既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起促进作用,又使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进一步深化。其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在保证垄断资本家集团获取稳定的高额垄断利润过程中,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第二,国家对经济有意识的干预、调节,刺激有效需求的增加,扩大国内外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第三,国家通过大量拨款和组织开发高新技术,兴建新兴产业,有力地推动了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优化、高级化。第四,国家协调垄断资本和中小资本、垄断资本内部各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矛盾,使他们的局部的暂时的利益服从资产阶级整体的长远利益。第五,通过社会福利和收入政策直接干预劳资关系,起到了缓和阶级矛盾的作用。总的来看,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对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在一个较长时期内相对稳定和较快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阶级关系的根本性质,所以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反而使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进一步深化,反映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局限性。这表现在:第一,国家干预不能解决生产盲目扩大和劳动群众消费需求相对狭小的矛盾。第二,国家调节不能克服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不能消除部门之间比例关系的破坏和经济结构的失衡。第三,国家干预经济不能解决失业、贫富悬殊问题,不能消除大量贫困问题,不可能消除垄断资本与广大劳动群众之间的阶级对立。第四,由于国家干预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和内在矛盾,因而也就不能消除周期性的经济危机。

  【提示与点拨】 “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为了直接获取高额利润”这一命题过于简单化和片面化,没有解释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33. 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与社会主义改造关系问题上,有人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答案】(1)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它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2分)

  (2)社会主义改革不是对社会主义改造的否定,也不是要回到改造前的状态;而是对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4分)

  【命题探究】这是一道综合题,涉及“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概论”中的几章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50年代社会主义改造与70年代末社会主义改革的历史关联问题。

  【要点解析】这是一道综合性题目,涉及到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两个重要内容。从毛泽东思想角度来看,重点考查三大改造的目的和意义,这是2003年考研大纲新增和调整的考点,也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精神。江泽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三大改造的目的和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在这种经济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也极大地支持和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因此,只要抓住三大改造的目的和意义,并结合当前社会主义改革的内涵和目的,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

  【相关知识点链接】江泽民总书记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三大改造的目的和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在这种经济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也极大地支持和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

  【提示与点拨】本题提示考生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与邓小平理论紧密相连,这种综合性的题目以后会越来越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