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治试卷解析:选做题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1:53   新浪考试

  37.本题为选做题,请在I、II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I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I:

  传统学派认为,单极从根本上是不稳定的,美国任何轻微的违规之举都有可能引发危险的动荡。我认为情况正好相反;单极是持久的,也是和平的,最大的危险是美国的行动太少。作为一个拥有无可争议的优势的国家,美国比任何国家更有可能轻视这一国际系统和总的挑战,但由于这一系统是围绕美国建立起来的,这就要求美国进行约束和管理,美国对挑战的反应及提出的法令越有效,这一系统将越长久和越稳定。

  ——摘自(美)威廉•沃尔弗斯:《稳定的单极世界》,1999年

  评析上述材料提出的观点及其实质并论述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答案】(1)上述材料提出的“单极稳定论”,主张建立由美国“约束和管理”世界的单极格局。其实质是为美国独霸世界提供理论支持。(2分)

  一国主导的单极世界违背各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常常使世界不得安宁,严重阻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不利一地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相反,多极世界有利于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符合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3分)

  (2)当前世界政治格局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主张多极化的国家和地区集团力量在增强;美国想建立单极世界,但力不从心,也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2分)

  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是一个曲折的、长期发展的过程。美国谋求世界霸权的图谋给多极化进程增添了障碍;冷战思维、南北差距、民族矛盾、宗教纷争等多种因素也会对世界多极化趋势产生各种干扰和冲击,世界多极化进程会充满矛盾与斗争。(3分)

  【命题探究】本题是一道跨学科的综合考题,涉及国际经济与政治、形式与政策的相关知识点,主要考查考生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点解析】本题考查的内容分解开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揭示出材料中的观点,即“单极稳定论”。

  第二点,评析这一观点及实质。注重“评析”这一要求,既要回答问题又要进行评析,指出单极格局是违背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第三点,论述当前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主要指出两点,一是多极化趋势及其原因。二是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及其原因。

  相关知识点连接: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方面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世界由两极走向多极,国际形势总体上进一步趋向缓和,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成为时代的潮流。另一方面,在世界多极化的过程中,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都没有解决,天下仍然很不太平。世界政治格局的这种新变化对中国共产党在矛盾错综复杂的世界中,在各种政治文化力量相互激荡中始终保持先进性,稳固自己的执政地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示与点拨】本题要注意提问的要求,先评析材料中的观点,然后论述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