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治试卷解析:选做题I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1:53   新浪考试

  选做题II:

  工业国强加给进口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的高贸易壁垒,再加上它们对农业的补贴,使发展中国家的这些商品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了。贸易的这种扭曲使最贫困的国家受到特别大的伤害。

  ——摘自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与发展中国家》,2001年

  世界1/6的人口生产了全部商品和服务的78%并获得78%的世界收入——平均每天70美元。而世界人口有3/5生活在61个最贫困的国家,他们只获得总收入的6%——每天不到2美元。但是,他们的贫困不限于收入方面……世界各国能否一起努力来减少极端贫困人口?这是21世纪的根本挑战。

  ——摘自世界银行:《2000年世界发展指标》

  当面临资源短缺、人口迁移和贫困时,其结局无可避免地是冲界和不稳定,这将使世界变成一个充满冲突的地方;

  ——摘自英国《观察家报》,2000年7月16日

  请回答:

  (1)为什么说工业国与发展中国家贸易的“扭曲”,会“使最贫困的国家受到特别大的伤害”?

  (2)从发展与和平的相互关系来说明南北差距拉大、南方贫困会引起世界的冲突与不稳定;

  (3)运用矛盾力量不平衡性的原理分析解决南北问题的正确途径。

  【答案】(1)工业国与发展中国家贸易的“扭曲”是南北经济关系不平等的一种反映。由于发达国家竭力维护历史上形成的国际分工格局,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依附于发达国家,遭受其剥削和控制,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受到极大的伤害。(3分)

  (2)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世界的和平是促进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的共同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霸权主义是建立在南北力量严重失衡的基础上的。经济上的落后与贫困是升起冲突与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南北问题是和平与发展的核心问题。(4分)

  (3)矛盾力量的不平衡性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南北矛盾中,发达国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发达国家在解决南北问题中负有主要责任,应切实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3分)

  【命题探究】这是一道跨学科的综合题,涉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的内容,本题所考查的知识点是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和南北关系问题。

  【要点解析】这是一道完整的材料分析题,考查的知识点包括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关于当代世界经济的格局与发展趋势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关于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的原理。这是一道典型的学科交叉既综合的类型题,本应有难度,但由于该题所运用的理论,无论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都是最基本的、最熟知的,所以,考生回答该题只要原理清楚,抓住题中所给定的材料中与原理直接相关的关键语词进行分析说明,得高分是不难的。

  本题考查的核心问题是南北问题。根据材料要求回答三个问题。第一问实际上是要求回答工业国(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贸易关系(经济关系)的实质及原因。第二问主要是要求强调在和平与发展的关系中,促进发展是维护和平的基础,是保障。揭示出发展问题亦即南北问题是和平与发展的核心问题。第三问要求运用所给的原理分析问题。

  核心在于指出在南北矛盾中,发达国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正确解决南北问题,要求发达国家承担更大的责任,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相关知识点连接: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即世界范围内的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

  维护和平是促进发展的基本前提。只有维护世界和平,才能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才能保证世界各国集中精力加快发展;才能保证将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上面。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发展是战后乃至更长时间内避免新的世界大战、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因素;发展有助于阻止和消除一个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的不稳定因素,减少军事冲突的诱发因素。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在和平中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是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条件。

  南北问题即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问题。南北之间在经济上至今仍然存在着不平等的经济关系。发展中国家不彻底摆脱贫穷,南北问题不解决,世界经济的发展就将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南北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繁荣是世界保持安宁与稳定的基础,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保障。如果发达国家能够本着平等、公正和互利互惠的原则,切实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文化,使之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态,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就有了解决的重要基础。

  【提示与点拨】本题虽与历年考试中所用材料题型相似,实则不同,主要是就材料中涉及的问题,提出来进行简要分析,点到为止。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