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名师周雷:考研英语与四六级密不可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1:11   新浪教育
新东方名师周雷:考研英语与四六级密不可分
新东方名师周雷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周雷:王江涛老师在讲解中强调一个东西也是新东方考研英语团队一直强调的东西,大家千万不要把考研英语这个东西孤立起来看,因为考研英语的考试本身建立在一个同学已经在大学四年完整的上过大学英语课程的这样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考研的英语一定是和大学的英语教学,包括大学的四六级密不可分的。这个关系就如同什么呢?我们打一个比方大家可能就明白了,就如同考研政治,考的这些课就是你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上的那些政治公共课。考研的英语也是一样的,它就是考你大一、大二的时候上的那些英语的公共课。而大一大二上的英语公共课最后考的手段就是四六级。所以,本身来说这次出现这个塑料袋的话题和四级的题目基本上是完全重合的,也反映出来这样一种趋势,也希望大家以后在复习的过程中,当然这是需要讲给2010年要考试的同学,要注意一个延续性,就是考研的英语并不是空中楼阁,不是说它无中生有生出来一个东西,它是建立在四级、六级、考研这样一个步骤上来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刚才王江涛老师特别强调的一点,也是我们各位老师非常注重的一点,这也是希望大家要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

  讲完写作之后,我来给大家稍微地分享一下关于完形填空英语知识应用和我们所谓的阅读理解的第二部分新题型的这两篇文章的特点。

  这两篇文章我们在第一时间,在昨天晚上也都把答案给大家公布出来了,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个答案是百分之百的标准答案。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找到了它的原文。

  首先我们先看完形填空的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比较有意思的是什么呢?它选自于以前我们在考研的英语命题中不太重视的一个媒体,就是《纽约时报》。我发现今年的这张卷子上有两篇文章都是选自《纽约时报》。大家知道以前《纽约时报》这样的文章,大家会觉得它的政治倾向性有些问题,但是现在可能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包括西方对中国的情况越来越了解,它在报道各个方面的客观性上可能会有一定的改进。所以,这篇文章就是选自于《纽约时报》2008年5月7号的一篇文章。它的原文题目就叫做“聪明的代价”。本身作者也是纽约时报的编委之一,应该比一般的编辑还要高一个层次的人员,他本身也是一个教文学课程,在各个大学教英美文学课程的教授。他主要所讲到的内容就是关于,这其实也是我们在考研包括所有选的文章中的一个倾向,会讲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讲一些在你常识之外的东西,我在上课的时候也会把它归纳为一个原则,叫反常识原则。一般我们认为人越聪明越好,动物越聪明越好,他讲聪明是要有代价的,头脑高度活跃的时候消耗的能量是很多的,会导致寿命减短等等这样的话题。

  它重点考的是什么呢?考的比较难的地方就是搭配,有些搭配说句实话,真是大家平常在积累的过程中,哪怕你背了5800个单词,背得很熟,有些也并不一定做得出来,因为有些动词短语,像一些不太常见的动词短语的搭配还是有相当难度的,包括有一些词的用法,现在看起来还是我们完形填空的一个比较重点考察的范围。我个人感觉这篇完形在历年完形中应该算是难度中等偏难的一篇文章,可能大家上来以后考的分数,可能到时会有一点失望的分数在里边。这是关于完形填空的部分,答案大家可以稍微对一下,当然已经考完了,其实也无所谓。

  我再讲一下阅读理解part B的部分。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在新浪网上也有,应该说是考研英语首次,就我统计是第一次用到了一个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内容。以前有的文章是来自于互联网,但是这个互联网可能是跟《纽约时报》或者是《时代周刊》,或者是《经济学人》的网站,文章首先是基于纸质的传媒,但是这篇文章是地地道道你是找不到纸质的东西,它是来自于微软旗下的MSN的网站,它做了一个类似于叫“微机百科”的东西,也是百科全书的网站,它选了其中一个词条,这个词条可以说非常大众化,这个词条是“culture”。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上,包括在我们新浪上打“culture”这个词,出来应该是能够找到这个词条的。这个词条总共分成9页,在互联网上分成9页,它节选了第六至第八页的内容。要大家读有一定难度,因为是讲人类对文化概念的发展过程,比如最开始人是怎么认识文化,什么叫文化,到后边比如出现了达尔文、斯宾塞等等这样的思想家,他认为社会达尔文主义,到后来他认为所有的文化应该是有平等的权利,一直讲到文化相对论。这个话题对理科同学来说,而且里边有很多人名,基本上晕了。文科的同学除非学社会学和人文学科,看着也会比较满头雾水,学经济学的同学也看不懂,所以有一定的难度。

  这道题题目设置特别,一般选项都出现在一个段落段尾的部分,出现在段尾好做,因为前面给的已有的信息已经很多了。而且这个选自于百科全书的词条,大家知道百科全书有一个特点,基本上所有百科全书的词条,比如大家随便上微机百科或者其它任何一个百科,或者是纸质百科全书,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我有时对军事的东西感兴趣,比如你搜“航空母舰”这个词条,一定是按照航空母舰发展的历史来的,既然是历史一定是按照年代排的,这有给大家一个很重要的作题线索,你在作题的时候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往下排,对大家来说是使你在短时间内能够保证你做对两到三道题的一个制胜的法宝。我们上课也讲过,像人名、地名、时间是做所谓七选五新题型时候的一个非常重点的词,而且这种思路在以前也考过,06年的时候考一个人赌博成瘾,也是,一开始赌博成瘾肯定是先花小钱,后来输得越来越多,也是一个时间的线索,这个也一样。所以,从这点来说,大家如果遵循一定的方法,很短的时间,因为你做新题型,考场给大家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你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保证做对可能也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思路能够做对2到3道题,有的同学程度好一点,做对四道题就不错了。

  这是我讲的关于partB的部分。part C,就是翻译部分,请唐静老师重点讲一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