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名师团提醒2010年考研学子要早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1:11   新浪教育
新东方名师团提醒2010年考研学子要早准备(图)
新东方名师金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金威:我先谈两句关于第一篇文章留下的印象,第一个印象是文章的难度在第一篇上略有增加。刚才周雷老师说有可能今年的英语分数线可能会调低,人数略有扩张可能是一个原因。我认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阅读的整体感觉略有增加,尤其是第一篇阅读文章。包括在作题方面有些选项的区分度变得非常小,如周雷老师所说,很多机构的英语老师做答案的时候都有可能做出偏差,更多考生在第一篇文章上失分是很容易的,所以这引起大家的一个重视。

  第二个选项由第一篇文章包括后边的第四篇文章,逐渐我发现最近2、3年考研的阅读文章在长难句的设计上开始逐渐出现的频率变小,而是考真正的英语能力,这个能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克服生词障碍,克服抽象意思的能力。第二个能力是体现在英美文化背景的能力,在这两个方面开始逐渐增加力度,尤其是像今年,比如说第一篇文章出现了一些诗人的名字,包括它还引用了后面的文章有莎士比亚,包括后面还提到了美国的清教徒,就是所谓早期美国移民社会的一些情况。不过这也是一个悖论,今天关注我们的访谈可能很多都是考过的同学,今年才最关注,明年考研的同学可能今天还不太关注。但事实上如果准备考研的同学应该尽早地做准备,在真正的语言能力上,因为现在看作题的技巧方面,利用技巧直接选出答案的规律性在逐渐减弱,而考真正语言能力的要求会逐渐提升。所以,希望广大的考生如果准备考研的话一定要尽早去准备,而且事实上要经过一个严格的阅读能力的训练,这个训练是两方面的,一个是自我训练、自我阅读,包括一些词汇能力、语言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些捷径,可能会有一些老师告诉你一些具体的阅读方式和方法,避免自己少走弯路。

  这大概是我两个比较强烈的印象,一个就是难度略有增加,考真正的英语阅读能力的要求在提高。第二个感觉就是,文化的背景希望广大考生要注重,包括英美的历史,包括英美的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包括一些英美的学者们、学术界一些主流的价值观,如刚才周老师所说的,他们一些公认的政治上正确的话题,就不应受到挑战的一些主流的观点,广大考生尽可能地多去了解,我们在开放的社会里面,各种渠道在增加,对于外界的一些了解要增加,反过来会提高我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克服掉一些障碍,去把正确答案做出来。

  周雷:金威老师刚才点评得非常到位,也是我想重点传达的一个思想。大家可以明确地看到,考研的阅读理解的文章,如果你把这个时间放得长一点,放在五年的围度上,你会发现这些文章的思想性是在一步一步地深化。以前考的东西,我们用常识判断都是可以判断出来的,比如到互联网上找个工作你应该怎么办?投简历,多到一些地方,用汉语思维都能思考出来的东西。但是今天很多东西,大家可能真的了解,你在有限的知识范围内没法用你的背景知识去帮助你去理解的。这后边还有特别典型的例子。这种情况下就像刚才金威老师讲的,一方面要加强自己英语阅读的能力。另一方面真的背景知识的了解,太重要了,今年考了清教徒的问题,去年是考了美国开国元勋们不为人所知的历史。而且去年那篇文章出来以后很多也是其它的机构给的答案,只是从文章本身出发,没有了解那个背景,他给的答案最后都是有问题的。你想把这些文章读懂,想把这些题目做对,你必须把它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我们以今年的第三篇文章为例,第三篇文章,这篇文章本身是比较老的,来自于2003年12月的一个很有名的杂志,叫《麦肯锡季刊》,麦肯锡是全球一个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季刊》也是管理类一个很著名的杂志,这个文章又是一个违反常理的,也是我在阅读中给大家讲的,阅读理解的文章有时是反常识的,一般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肯定是你教育发展了,经济才发展。这篇文章整个是驳斥了这种观点,他认为教育发展并不一定能够带来经济发展,而且有时候教育的水平低一点,同样的这些工人们的劳动生产力一样高,就驳斥这样的观点,就是采用这样的观点。所以,这种观点标新立异。大家如果相对应的一些背景知识并不是很了解,这种文章读起来也是有点费劲的。

  今年最容易的文章是第二篇,是来自于2008年11月14号的《科学美国人》杂志。时间很有意思,是2008年11月14号,按照我们考研的命题惯例,应该这个文章是后加的。因为在这之前题应该已经出了。它为什么要加这篇文章呢?我这个地方当然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命题专家的君子之腹,可能以前选的文章难度比这篇还要难,他后来发现整个四篇文章难度太大了,换了一篇稍微容易一点,就是可能是在12月份的时候才换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基本上是属于科普类,大家都知道,通过基因检查可以确定你的祖先是谁,这个东西在美国现在已经变得不需要处方了,谁都能用,讲了一些问题,这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现象问题的一个文章。本身《科学美国人》杂志是一个科普类的杂志,也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大家也可以上网搜索一下,科学美国人网站上有一篇文章,基因检查不是抽血,一个女的直接从嘴里边刮一点细胞什么之类的,直接就可以分析,做一个这样的图片,很形象。

  第四篇文章非常难,大家如果不了解这个背景,题也可以做,可能你阅读技巧纯熟,阅读能力很强,可能能做对3、4道,2、3道,但是想全做对不可能,因为里面讲到美国清教徒的传统。美国最早从欧洲移民来,最早的定居点马萨诸塞州,包括移民来的这些人的目的、不同的背景知识、他们来的原因等等,这些方面其实对大家都是一个挑战。

  所以,还是接着刚才金威老师讲的那句话,我们的阅读理解从大的范围上来看更加强调的是大家平常的积累,当然这也是一个悖论。考完的同学现在大家反正已经考完了,轻松一下,马上就要过年了。2010年的同学如果要考研的同学,你要重点关注的可能是这样一个大的话题。具体题目的答案,因为我们马上就会发在新浪网上,也是我们的独家发布在新浪网上的答案。当然因为教育部的标准答案还没有出来,我们这个答案也只能做一个参考答案。

  主持人:好的,应该说我们所有点评都结束了。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要拿出4分钟时间给我们大家讨论一个网上的调查,我们说今天在我们的考研平台当中做了一系列的调查,很多同学都参加了。我想先请您给我们排一个序,您觉得结果怎么样。

  第一个问题,您觉得今年考研究生的人数增加的原因是什么。您排个序,从多到少。

  第一,金融危机让就业难上加难,继续读书可以躲避。

  第二,为了一个更高的学位。

  第三,只是给自己多一个选择。

  第四,学无止境,对知识的追求是导致报考人数增加。

  第五,其它。

  周雷:我觉得应该是A吧,金融危机。

  主持人:第二是只是给自己多一个选择。第三是为了一个更高的学位。这次选A的人超过70%。

  周雷:是这样,这是一个大的背景的问题。其实这个地方我还要再进一步说一点,今年报考的人数增加的并不多,去年是120万,今年是124万,其实2010年考研的同学会更多。因为很多同学是在准备09年考研的时候,因为要准备09年考研,可能08年暑假就要开学了,而08年暑假还没有感受到找工作的难度和金融危机的影响,那时很多同学还是很乐观的,觉得没问题,能找到工作。但是等到翻过年来,等到现在,你要想考研也来不及了。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可能会有更多同学关注考研。所以我个人感觉,2010年的考研可能是一个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过程,有2010年的应届毕业生,还有09年今年毕业的没有归宿的同学,还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准备深造的同学,这几拨人会重叠在一起。因此,2010年的考研一定会空前激烈。所以,这个地方也要提醒广大一句,如果想2010年有一个好的结果,一定要早动手,特别是英语,一定要早动手。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也是讨论你是哪类考生,应届生49%,在职考生23%,选择其它类是22%,同等学历的是7%。您觉得2010年比例会不会有变化?比如说一些今年没考上的同学,现在开始找工作已经晚了,他们不会也加入到考研大军?

  周雷:这是很有可能的。

  主持人:真的要提前动手。

  周雷:对。特别是英语,因为刚才我们几位老师都讲到,它其实一方面有一些技巧。但是更多的它是一个时间的积累,包括老师讲的这些作题的技巧,它也是在不停的通过自己的练习,通过自己的能力提高之后才能使用出来。大家也知道英语也不可能你说短期内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就能够有一个飞速的提高。所以,需要大家有一个长期的规划。过年大家放松一下无所谓,但是过年之后你从2、3月份就应该制订一个长期的目标怎么去准备。一年的时间告诉大家完全足够了,把你的英语考到一个考研的水平,能够达到的水平,是完全够的。但是你一定要有一个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过完年之后希望您带领您的团队要多给大家服务。

  周雷:好的,没有问题。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我们的老师们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我们对09年的考研英语真题也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不知道对大家是否有帮助。考试已经过去了,我们开开心心过一个春节,如果这次你不幸没有考上也不要气馁,因为还有很多条道路可以供我们选择。当然如果你非常幸运考上,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外语也不要放弃,一定要好好加油。

  再次感谢我们的老师来到聊天室和大家交流,感谢在线的网友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周雷: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