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除“边缘分数段”考研考生的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13   文都教育

  从3月3号起,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开始可以查询。一时间,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众多“晒分数”的帖子,同时有不少讨论分数线的帖子,在今年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下,不少分数处于“边缘地段”的考生显得格外焦虑,也即分数不是很高、也不是很低、与报考院校专业以往的复试分数线相近的同学,或者是跟往年国家复试线相差不远的考生。这种由于外部事件引发的焦虑感可能会严重打击考生的信心,影响毕业前这段时间考生对未来的规划与发展。

  对此,文都教育集团考研辅导专家和职业顾问建议:处于“边缘分数段”的考生不妨“三手抓”,复试、调剂与求职三不误,让自己动起来,在忙碌中追求结果,这样会化解自己的焦虑,而且可能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和未来。

  准备复试

  分数不是很高,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学校的复试线还没有出来,就要一如既往地保持战斗状态,着手筹备复试,避免复试线下来后,发现自己在名单里,只是排名比较靠后,但复试又没有提前做准备,这时候就有些被动,不利于反败为胜。所以,文都教育建议,“边缘分数段”的考生一定要保持高昂的斗志,在最后一刻都要保持考研的激情。这样会让反败为胜的机率更大。

  寻求调剂

  根据历年考研国家规定复试分数线的情况,考生可以针对今年的分数进行判断,如果预计在国定复试线之上,我建议大家可以开始着手联系调剂。调剂工作也是要花大量时间的,找调剂信息、筛选信息、判断是否调剂,再到联系目标院校专业,再确认调剂函、办理档案材料调转等,都是费神费力的。一些分数线不高、预计离第一志愿院校复试线会有距离的同学可以着手联络调剂了。

  开始求职

  在今年的特殊就业形势下,部分考研失利的学生如何成功就业已经得到不少高校的重视。一些学校会针对性地举办招聘会。一些学校还推出了特别培训班,以帮助分数不太理想的同学提高求职技能、尽快找到好工作。预计今年中期左右的就业形势不会好转,“边缘分数段”的同学可以适当地开始参加招聘会、网上投递简历,或者通过一些校友联络工作安排。如果还想延续名校梦想,可以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重启考研征程,或者读在职硕士。

  文都教育相信,只要梦想不堕、激情永在,无论分数高低、成绩好坏,我们都能创造美好的明天与光明的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调剂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