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参考答案详解(海文)(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8:14   万学海文

  35.【参考答案】

  (1)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是基础,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2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3分)

  (2)推进以民生为核心的社会建设的措施有:第一,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第二,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第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第四,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第五,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第六,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5分)

  36.【参考答案】

  (1)虽然辛亥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是,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篡夺了。后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先后进行了“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并且开展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艰难努力,但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中国的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依然没有改变。(2分 )之后,经过中国共产党继续进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于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至此,“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3分)

  (2)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第一,结束了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中华民族一洗百年来蒙受的耻辱,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的民族强林。第二,结束了本国封建专制统治的历史,长期以来受尽压迫和欺凌的广大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翻了身,第一次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第三,结束了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夷不断的历史,国家基本统一,民族团结,社会政治局面趋向稳定,各族人民开始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第四,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开始树立起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第五,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3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2分)

  37.【参考答案】

  (1)文明出行是提高人们道德素质的迫切需要,体现了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共生活领域的范围正在逐渐扩大,文明出行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公共生活的重要内容。(2分)

  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保障公共生活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2分)

  为了能更好地维护有序的公共秩序,道德和法律作为两种基本手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虽然二者发挥作用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二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道德规范作用的更好发挥,需要法律支撑;而法律作用的更好实现,也需要以道德建设为重要条件。所以,文明出行“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2分)

  (2)社会公共生活活动范围的广泛性、活动内容的公开性、交往对象的复杂性、活动方式的多样性,要求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公共生活领域越扩大,对公共生活秩序的要求就越高。这就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法律意识,运用道德和法律两种基本手段,来维护良好的公共生活秩序。

  具体而言我们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在实践中培养社会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

  第二,要加强法律意识,培养法律思维方式,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遵纪守法。遵纪守法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遵纪守法的实践是提高人们社会公德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构建文明公共秩序的重要手段。

  总之,我们要养成遵守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认真学习和掌握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从而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4分)

  38.【参考答案】

  (1)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的生产贸易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依存,相互开放,中国制造即世界制造,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制造”对世界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贡献,中国获益,世界也获益。(5分)

  (2)我国还处在世界产业链的较低位置,走自主创新之路,由“中国制造”提升到“中国创造”,这是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政策导向,其必要性在于:第一,“中国创造”更有利于增强中国技术,提升我国“创新力”的竞争。第二,“中国创造”是时代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第三,“中国创造”有利于提升我国的软实力,增强中国利益。中国制造当然曾经起到过重大作用,现在、今后也会有积极作用。既然中国创造比之中国制造有如此众多的可贵长处,我们就应坚定不移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5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