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统考教育学基础试题(海文)(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6:17   万学海文

  四、分析论述题

  54. 【答案要点】

  教育的经济功能

  1、教育把可能的生产力转化成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实现劳动力的再生产。

  劳动者是生产力诸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

  2、教育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经济发展。

  (1)提高生产者对生产过程的理解程度和劳动技能的熟练程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能合理操作、使用工具和机器,注意对工具的保养和维修,减少工具的损坏率。

  (3)提高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能力,缩短学习新技术和掌握新工种所需的技巧。

  (4)提高创新一是和创造能力。

  (5)提高加强生产管理的愿望和能力。

  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说明教育可以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经济发展。

  3、教育实现了科学知识的再生产。

  (1)由学校教育过程实现的科学知识再生产是一种无限的永恒的再生产。

  (2)由学校教育过程实现的科学知识再生产是一种扩大的再生产。

  (3)由学校教育过程实现的科学知识再生产是一种高效率的再生产。

  4、教育生产新的科学知识、新的生产力。

  (1)教育不仅可以通过教学实现科学知识的再生产,而且通过科学研究,也能生产新的科学知识、新的生产力。

  (2)高等学校是基础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主要力量,也在应用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可运用相关人力资本理论来解释产生这种影响的原因:

  人力资本理论是西方教育经济学中关于人力资本的形成、作用和收益的理论。代表人物是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1961年发便《人力资本投资》,1963年发表《教育的经济价值》,创立了人力资本理论。人力资本理论的主要观点如下:

  (1)人力资源是一切资源中最主要的资源,人力资本理论是经济学的核心问题。

  (2)所谓人力资本,是指凝聚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可以影响从事生产性工作的能力。在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即设备以及单纯的劳动者数量)的作用。

  (3)人力资本的核心是提高人口质量,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的主要部分。不应当把人力资本的再生产仅仅视为一种消费,而应视同为一种投资,这种投资的经济效益远大于物质投资的经济效益。

  (4)教育投资应以市场供求关系为依据,以人力价格的浮动为衡量符号。

  人力资本理论论证了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了人们对教育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认识,促进了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教育发展的重视,对于世界教育的发展。但是,人力资本理论把人等同于资本,实际上贬低了人的价值;虽然从宏观定性上说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有明显的贡献,但定量的分析仍然没有取得令人信服发结果。

  55. 【答案要点】

  1. 指导思想:

  洋务运动中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西方教育制度的引进服务于封建统治。

  明治维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富国强兵必须发展教育以培养人才,传播爱国思想。把教育同富国强兵的目标联系在一起,把教育作为富国强兵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加以强调的。

  2. 改革措施:

  洋务运动时期教育改革措施:(1)开办洋务学堂:如京师同文馆、上海方言馆等;军事(“武备”)技术学堂,如福建船政学堂、北洋水师学堂;专门技术实业学堂,如天津电报学堂。(2)幼童留学,留美,留学欧洲学习造船、航海及兵器等。

  明治维新:重视西方经验的学习;加强国家对教育的管理,建立中央集权式的教育管理体制;1871年,日本在中央设立了文部省,主管全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大力发展示范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中央集权式的大学区制。 

  一部分在法国学习制造;另一部分在英国学习驾驶兵船,还有一部分赴德国学习兵技。

  从以上的改革措施中我们可以看出,两者的共同点:

  第一,   派出了大量的留学人员,都注重引进西方先进思想和科技。

  第二,   注重以高等教育的作用,中国开办了大学堂和日本进行了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不同之处:中国的目的是维护封建制度,而日本的主要目的是建立资产阶级国家,故日本的学习更为彻底。

  56.

  Ⅰ. 【答案要点】

  行为主义者认为,学习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他们的基本假设是:行为是学习者对环境刺激所做出的反应。他们把环境看成是刺激,把伴而随之的有机体行为看作是反应,认为所有行为都是习得的。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应用在学校教育实践上,就是要求教师掌握塑造和矫正学生行为的方法,为学生创设一种环境,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强化学生的合适行为,消除不合适行为。

  美国-心理学家-约翰·华生在20世纪初创立了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在格思里、赫尔、桑代克、斯金纳等的影响下,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长达半个世纪之久。斯金纳更是将行为主义学习理论推向了高峰,他提出了操作性条件作用原理,并对强化原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使强化理论得到了完善的发展。他根据操作性条件作用原理设计的教学机器和程序教学曾经风靡世界。

  (1)华生的观点:

  华生认为人类的行为都是后天习得的,环境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模式,无论是正常的行为还是病态的行为都是经过学习而获得的,也可以通过学习而更改、增加或消除,认为查明了环境刺激与行为反应之间的规律性关系,就能根据刺激预知反应,或根据反应推断刺激,达到预测并控制动物和人的行为的目的。他认为,行为就是有机体用以适应环境刺激的各种躯体反应的组合,有的表现在外表,有的隐藏在内部,在他眼里人和动物没什么差异,都遵循同样的规律。

  (2)斯金纳的观点

  斯金纳认为心理学所关心的是可以观察到的外表的行为, 而不是行为的内部机制。他认为科学必须在自然科学的范围内进行研究,其任务就是要确定实验者控制的刺激继之而来有机体反应之间的函数关系。

  行为主义的主要观点是认为心理学不应该研究意识,只应该研究行为,把行为与意识完全对立起来。在研究方法上,行为主义主张采用客观的实验方法,而不使用内省法。 行为主义者认为,学习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他们的基本假设是:行为是学习者对环境刺激所做出的反应。他们把环境看成是刺激,把伴而随之的有机体行为看作是反应,认为所有行为都是习得的。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应用在学校教育实践上,就是要求教师掌握塑造和矫正学生行为的方法,为学生创设一种环境,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强化学生的合适行为,消除不合适行为。   

  行为主义者一般采用强化、惩罚、消退等方式来对问题行为进行矫正。

  Ⅱ.【答案要点】

  考核知识点:教育研究方法  六、教育实验研究  七、教育行动研究

  第一问:

  1.观察法:李老师发现这些孩子大多握笔姿势不正确,不善与人交流,知识面窄。

  2.访谈法:李老师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并就相关问题询问了本年级其他科任教老师。

  第二问:

  建议李老师选择行动研究。

  首先,本研究目的是探索班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语文学习成绩的有效策略,研究对象限定在了本班级。如采用实验研究会产生被试样本代表性问题。而行动研究更有利于找到更加适合本班级实际情况的策略。其次,实验研究过程比较复杂严密,在实验准备阶段,要确定自变量和因变量,选择测量工具,选择实验设计类型,确定控制无关变量的方法。在实验的实施阶段,要操纵变量,观察和记录因变量的变化情况。而行动研究通过计划、行动、观察、反思,不断循环,不断根据研究进程修改,较易操作,更方便教师实施。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教育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