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研才有好出路?考生为就业纷纷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1:31   当代生活报

  “嘿,又结束了一个科目!”“考得好吗?”“加油!”……1月9日,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开考,南宁市考生们交卷出来后互相打气、鼓励。记者通过随机采访考生发现,不管是应届本科毕业生还是往届毕业生,大部分考生选择考研是为了应对或逃避目前严峻的就业压力。

  据悉,今年全国约有140万人报考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约为46.5万,与去年大致持平,而报考人数创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比去年增长13%,竞争将更加激烈。今年我区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为15595人,增幅为11.22%。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人数和所占比例均创我区历史新高。

  【应届生】为了就业而考研

  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我区报名参加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中有55.45%是应届毕业生。来自广西师范学院的周同学是应届毕业生,她也早在一年前加入了“考研族”中,参加201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刚走出考场的周同学告诉记者:“其实,我考研是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就业。”她表示,随着近年来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从大二开始她就提前进入各种校园招聘会,她发现很多稍微好的岗位需要的人才都要求硕士、研究生的学历,所以她决定自己也要读研镀金。

  本科应届毕业生考研除了有争取好工作的愿望外,还有不少学生有逃避就业的想法。广西大学梁同学就读的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他说:“我感觉很迷茫,作为一个男生,不可能叫我去当办公室文员吧?到办公室做行政工作我也不太愿意。”眼看就要毕业了,因为就业还没理清头绪,工作又太难找,所以梁同学就决定考研继续读书。当记者问他是不是有逃避的心理,他惭愧地点头承认了。

  【历届生】镀金后再找满意岗位

  除了应届毕业生,历届毕业生和已就业人员也纷纷报考硕士研究生,一部分是为了继续深造以“加薪进爵”外,也有一大部分的考生是冲着就业而读研的。已经大学毕业两年的曹小姐告诉记者,她毕业后因为不想到基层工作,在南宁苦苦坚持了一年,换了好几个工作,公司文员、民办学校教师、业务员等工作她都干过,最后不是因为岗位待遇不好就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而辞职了。最后,曹小姐下了考研继续读书的决心,并辞掉工作专心回家复习,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看书。

  还有部分考生是毕业后屡次求职失败,于是决心“转型”加入考研大军的。考生小刘是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屡次找工作未果,她只好拿起书本,备考读研。小刘说:“现在就业压力大,只有读研出来才有好出路。”记者 曾燕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