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六大特点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8:33   万学海文

  杜秀玲

  2010年的考研政治试卷总体质量与2009年不相上下,难度基本差不多。这份试卷有以下特点:

  1、体现了十七大精神

  十七大政治报告的内容占有很重要的部分。比如选择题第七题是直接与党的十七大报告作为整个题目题干的设置。包括我们后面的分析题,总体上都体现了这样一个命题的特点。另有一些选择题和分析题也从各自学科的角度体现了十七大精神。

  2、与现实联系十分密切

  不少选择题特别是分析题都取材于现实生活,如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及建国60周年问题以及环境气候问题;比如思修法基的材料题,交由交通环境带来一系列的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社会公德问题;如毛特的材料题,民生问题中的住房医疗等问题等等。

  3、试题的灵活性、综合性增强,体现了考能力的要求。

  如思修法基分析题考的文明出行,涉及到思修和法律的问题等,文明出行“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综合性比较强。

  4、不少题目设计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选择题第3题、第19题,出题形式很新颖,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全面。

  5、难易度适当

  没有偏题、怪题,考的是各个学科的基本内容、核心内容。并且从材料分析题角度来说,宏观性的东西比较多,没有考一些很具体的很细的知识点。由于多项选择题整体难度有所下降,整个试卷的难度估计会在0.59——0.62之间。

  6、以往最后一个材料分析题是选作题,今年没有了选做题,最后一题是关于世界经济的题。

  但是,今年的试卷两个明显不足,表现在:选择题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的、出彩的不多,而往年都会有几道这样的题目;个别分析题所选材料很好,但由于提问的角度不够灵活、不够细腻和独特,导致材料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使考察的内容不够充实,这就很难考出应有的深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