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史纲”部分的“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8:36   万学海文

  王瑞领

  2010年研究生考试于2010年1月9日上午开考。从整体上看,今年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比较简单,侧重于考查基础。但是,在“纲要”中,几乎所有的题目都有或多或少的“陷阱”,或者说是“雷区”。下面,我结合题目给大家进行解答。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单选题第9题是“纲要”。题目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在中国最早讴歌十月革命、比较系统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选项是:A。陈独秀 B。李大钊 C。毛泽东D。瞿秋白。此题考生最容易选错的是选项A和选项C。但是,十月革命以后,在中国大地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是李大钊。李大钊在十月革命以后,先后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比较系统的介绍马克思主义。因此,正确答案是选项B。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单选题第10题是“纲要”。题目是:“1956年4-5月,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这表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这个题目的答案是选项B。选项A“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选项C“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与选项D“已经突破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束缚”都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所以,这个题目的迷惑性很大。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多选题第26题是“纲要”。题目是:“十九世纪下半叶,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历时30年,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这个题目选项AB很简单可以选出来。关键是选项CD。选项C不管哪个阶级,我们都不能够说具有荒谬性。选项D中说的是民族资产阶级,而洋务运动是地主阶级掀起的。所以,只要考生不注意,就可能选错。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多选题第29题是“纲要”。题目是:“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了以学生运动为先导的人民民主运动。成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第二条战线形成的原因是”。这个题目对于选项A、选项C以及选项D,考生应该能够选出来。但是选项B可能有很多考生出现错误。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6题是“纲要”。第一问如何理解宋庆龄所说的“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第二问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分析题这个题目第二问相对比较简单。第一问注意这几个字眼“努力”、“果实”。孙中山的努力包括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并且开展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艰难努力,但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中国的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依然没有改变。结果是在这之后,经过中国共产党继续进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于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至此,“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

  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史纲”命题特点及复习对策

  “纲要”在2010年考试中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侧重于考查基础。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单选题第9题是“纲要”,第10题是“纲要”。多选题第26题是“纲要”,27题和28题涉及到“纲要”,29题是“纲要”。从这些题目来看,第9题考查十月革命以后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人物,第10题考查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自己的建设道路的开始,第26题考查洋务运动,第27题考查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第28题考查统一战线,第29题考查第二条战线。以及分析题第36题考查的都是基础类试题。

  第二,学科之间的交叉现象比较多。

  2010年考研政治试题单选题第10题既涉及到“史纲”,也涉及到“毛概”的相关知识点。多选题第27题、28题也是既涉及到“史纲”,也涉及到“毛概”。分析题第36题的第二问考查“新中国成立的意义”在“史纲”和“毛概”中都涉及到相关内容。

  第三,“史纲”的重要性已经超过大纲规定的分值。

  按照2010年教研部规定的考研政治“史纲”这门课的分值是占整个试卷的14%。但是从今年考试情况来看,已经超过这个分值。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单选题第9题,多选题第26题,29题,分析题第36题完全是“史纲”。这些题目在一起已经有15分。如果把多选题第27、28题算上,已经超过大纲规定的分数。

  针对上述考试特点,我觉得2011年考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复习。

  第一,夯实基础。

  2010年研究生考试“史纲”这门课侧重于考查基础,所以,建议2011届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按照大纲要求,扎扎实实的去复习知识点,不要有任何投机取巧的想法。大纲上所有的知识点要一点一点复习,然后按照我们要求认真复习我们给大家编写的《1200题》、《习题深解》、《500题》、《18金鉴》。今年“史纲”的所有题目几乎都是原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夯实基础。

  第二,打通学科之间的联系。

  从今年的考试来看,“史纲”与“毛概”结合的知识点较多。比如上面讲的多选题第27题、28题。所以,我们在平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史纲”中与“毛概”相关的知识点放在一起去复习,一定不要人为地割裂相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第三,重视重大事件,特别是有纪念意义的重大事件。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关于新中国成立与“史纲”结合的最紧密,所以,2010年考研这个问题一定是必考点。考生在以后复习备考中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规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