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缺考者多因备考不足临阵退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0:44   兰州晨报

  1月12日消息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月10日结束。今年虽然考研人数大增,但此前就有调查机构统计,估计全国将有24万考生临阵缺考,记者采访了兰州市部分考点发现,每个考场都有两三个人缺考。此外,今年的考研试题也发生诸多变化,“难”、“活”成为考生们共同的看法。

  半途而废

  备考不足只好放弃

  记者在兰大部分考点了解到,虽然我省有2.5万人报名考研,但缺考人数也较多,第一天有一成左右的人缺考,基本每个考场都有缺考考生,少则一二人,多则五六人,而且越到后面缺考的人越多。兰大药学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考场有3个人没来考试,有同学因为英语考砸了,后面的综合考试也再没有参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缺考的人中,大部分是跟风报名,并没有好好复习,所以“临阵退缩”;有的考生在考完政治、英语后,感觉没希望了,索性就不继续考了;还有些人报考研究生并不是本人意愿,所以没有重视。(记者 魏娟)

  考题难、活

  “文化火锅”难以“下口”  

  考研结束后,考生们反映,今年政治试题比去年难,题目的灵活性也大。“大题目全是材料题,每道材料题都跟时政结合,书上背的一点没考到,白背了。”西北师大考点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政治考题大多是平时热议的焦点问题。而让他感到无从下笔的哲学题更加灵活,一道题围绕梅兰芳演绎的《白蛇传》展开,不了解戏曲内容的同学根本没法答。

  今年的英语作文题目《文化火锅》也难倒了不少考生。作文是看图说话——一个火锅里煮着各种食物,食物上写着“后现代”、“佛教”等字样,漫画下方有一排小字:“文化火锅,既美味又营养。”实际上是考对“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看法,考生大多对此作文题很“头疼”:“这个题目用中文都不好写,何况英语!”

  提前公布

  复试线3月就知晓

  往年研究生复试线最早于4月初才公布。由于时间太晚,很多应届考生为防“落榜”,一边找工作,一边等待考研分数的出炉。这样,一旦复试线公布,一些找到工作的考生就不得不为此放弃签订的就业协议,而有的则放弃进入复试的资格,这对企业和高校来说,都浪费了有限的资源。

  今年教育部规定,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两条复试资格线也将于3月对外公布,方便应届考生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