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留千字《长不恨歌》 网友大赞好文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5:00   红网-潇湘晨报
考研试卷留千字《长不恨歌》
考研试卷留千字《长不恨歌》

  “戚戚寒窗十六载,功名利禄今何在?凡身入世廿四年,换得阿母容颜改。……”1月9日上午,在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湖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孙月潮留下了上千字的古体《长不恨歌》。当日下午,孙月潮在红网论坛上自爆此事后,引起网友热议。

  孙月潮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在考研复习期间,看到现在的研究生找工作也很难,忽然觉得考上也不能改变命运,因而心灰意懒。有不少网友留言,鼓励其直面社会,好好活个人样出来。

  [事件]

  网上自曝在考研试卷上写诗

  1月9日下午4点36分,一名为“穷北”的网友在红网论坛上发了一个题为“【2010考研现场涅槃记】长不恨歌”的帖子。帖子称这是考研现场涅槃记(现场原版),并在引言中说“这一页宣判我死亡,下一页是遗言,本来是证词,光荣或不幸地死去成为墓志铭”。

  在引言后,作者贴出了76行共1064字的《长不恨歌》,文体模仿白居易《长恨歌》,对仗工整,而且押韵。在帖子最后,作者特别说明:“这是本人于2010年1月9日上午在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写的文字。”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网友“穷北”。他自称孙月潮,为湖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学生,2009年毕业。在当日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他没有答一个题目,而是花了两个半小时写下了这些文字,之后几科都未参加考试。

  孙月潮的《长不恨歌》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赞其文采很好,也有网友看出了其中的玄机,指其有点“酸”,鼓励其面对社会的不公和阴暗面,不要退缩,要好好活个人样出来。

  [调查]

  心灰意懒,萌发在试卷上写诗念头

  据孙月潮自述,从大学毕业起,他就一直为考研而准备,他报考的是湖南师大心理学专业。为这一目标,他曾从早到晚泡在图书馆里复习,他也曾梦想过考上研后给他带来的光环与荣耀。

  然而就在为考研而努力的过程中,周围同学、朋友的一些经历让他渐渐改变了对考研的看法。“我有的同学去年就读研了,聊天说起来,读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想到现在研究生找工作难,孙月潮忽然间变得心灰意懒。

  在考试临近几日,他忽然萌发在试卷上写一首诗歌的想法,他想借此告诉准备挤考研独木桥的莘莘学子们,改变生活,并非一定要考研。为此,在考试之前,他已经想好了诗歌的框架,在考试的时候,他一个题目也没做,只在试卷上写了《长不恨歌》。他表示,自己的条件不适合考研,过了年他应该去找个工作了。但想到现在大学生就业更难,他甚至产生了一种极端的想法,回家搞一个亩三分地,边种田,边研究他心爱的文学、哲学还有心理学。

  没把写诗的事告诉最关心他的人

  究竟是什么条件让孙月潮觉得不适合考研?追问几次,孙说,“你输入我的名字。”在网上,记者搜出了浙江多家媒体关于孙月潮的报道。孙月潮家住浙江省上虞市大勤乡巴弄村,在孙月潮还在读5年级的时候,父亲患上了癌症,哥哥是个聋哑人,母亲体弱多病,家中还有一个年迈的老祖母需要照顾。当时,上虞消防大队在了解到孙月潮的情况后,与其结成了帮扶对子。

  孙月潮自称他的性格有那么点叛逆,这从他小时候的一件事可见一斑。一次,孙家里的猪、鸭无故地死了,孙写信给消防队的叔叔竟说是“虎落平阳被犬欺”。这本不应是一个初一学生的内心世界。消防叔叔了解到,这孩子从小就遇到诸多困境,导致认识上有些偏差,看人看事物看社会都认为是不公平的,如果这种消极情绪堆积起来,久而久之,他可能会产生厌恶社会,甚至报复社会的想法。在消防队叔叔们的帮助下,孙月潮一直走到了今天。

  孙月潮表示,到现在为止,家人还有消防叔叔们都不知道这个事,他也不敢告诉他们,觉得对不起他们。

  [专家点评]

  考研可提高自身修养,但非唯一途径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陶先淮看了孙月潮在考场上写的《长不恨歌》后点评到,该诗写出自己真实的生活感受,难能可贵,已入好诗之列。当然在章法、层次上不够明晰,内容显得较为庞杂,需要提炼加工。近年来,考场上不断出现的以古文、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学形式来演绎文章的现象,实在让人产生后生可畏之感。至于考研,陶先淮说,首先应肯定是件好事,一方面反映考生的一种精神追求,同时也是提升自身素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有机会是不要放弃的。但是,这也不是唯一的一种提升自我的方式,多看中实学真才,少在意虚名头衔,恐怕才是治学修身最重要的准则。

  [网友留言]

  千里之爱:好文采!

  农民老粗:酸啊,比农民工还酸。心恢意冷,但还要活出个人样来。

  casilks:幸好去年考上了,今年读研的感觉好HAPPY。

  天马飞梦:文采很不错,不亚于白居易的《长恨歌》。但是,真男儿就应敢做敢当,不要儿女情长。

  [记者手记]

  不可让考研成就业“缓期执行”

  数月来艰辛纠结备考的日子终于结束。10日,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画上句号,不少大学生称自己是因为就业难而“被考研”,有良好就业愿望的大学生普遍报考了研究生,让就业延迟三年,专家将之称为就业“缓期执行”。

  今年考研的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140万,我省为5.7万报考。而研考热带来的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也正在引起大众的关注。

  一个生态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却是语言词汇;一些硕士生导师,一年竟指导了二三十篇硕士论文,一届就带了二三十名研究生……类似的现象曾出现在我省的高校。

  研究生扩招的大背景下,隐含在其中的问题是导师不够,进而导致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不高。

  如果说导师是茶壶,研究生是茶杯,那么,当二三十甚至三四十个茶杯围绕着一个茶壶的时候,茶壶有能力灌满各个茶杯吗?“现在硕士研究生论文大多为五六万字,博士研究生论文为十多万字,如果一个导师一届带二三十个研究生,他就是把这些论文通看一遍都不容易。”省教育厅一负责人称,在这种情况下,导师没有办法指导研究生搞好研究,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更何况,多数导师还承担了科研项目,要参加研讨会,有的还担任了行政、社会职务。

  是不是考上研究生毕业就“万事大吉”了?本报曾报道一历史学研究生为进某高校曾下跪在校长办公室,这其中其实折射出的是研究生就业的尴尬。

  “要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多次强调,目前我省正在加大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

  以湖大为例,该校研究生培养机制将实行多项重大改革,包括改革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模式、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实行按学分缴纳学费制度、实行新的研究生奖学助学制度等。同时,该校还将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过程控制,在培养各环节引入淘汰机制,建立核心课程滚动建设机制,加强培养环节和培养质量的检查评估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