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010年教育学考研真题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5:37   文都教育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教育学专业已经考试结束。你们用自己的信心和恒心坚持到了最后,你们就是胜利者。中心第一时间点评2010年教育学真题,希望2011年的广大考生能从中受到启示,获得收益。

  (一) 2010年教育学统考考试题型发生了变化,考题的形式越来越灵活,对五科的考察也趋于平衡。

  变化之一:教育科研方法的考察比重加重。以往教育研究方法没有出过选择题,但是今年却出了7道教育研究方法的选择题,打破了历年以来的出题规律。

  变化之二:五科在简答题达到了平衡。今年的简答题5道题把五门学科平均分配,教育学原理出了1道,中国教育史1道,外国教育史1道,教育心理学1道,教育研究方法1道,往年试题中,简答题部分从来没有出现过五科都出题的情况。

  变化之三:要求知识面广,灵活应用理论。这点尤其体现在论述题上。在四道论述题中,除了中外教育史以比较题这种传统的常规问答形式外,其余都以材料题的形式出现。教育学原理考查的是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运用相关理论分析产生这种影响的原因。选做题部分,一道考查行为主义的题,一道以考查实验研究、行为研究相关知识为主的题,让考生分析材料中所包含的考查知识点,并能根据这些知识点,运用所学,写出自己的方案或看法。

  (二)2010年从考题整体内容来看,难度适中,既强调基础,又注重能力,既考查细节,又关注知识的综合运用。

  具体来讲,单选题部分,偏重于考查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即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和记忆情况。

  辨析题部分,考查知识掌握的准确性、相近知识和相近知识的区分点,对考生基础知识掌握的精确性有比较高的要求,譬如辨析题“智力是创造力的必要条件” ,着重考察创造力和智力的关系,要求考生必须对基本的知识点要深入的吃透,考题非常重视基础。

  简答题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所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理论等基础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命题的形式比较简单,答案的内容基本上是对所学知识的转述,难度不大。

  论述题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在知识判断、理解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和应用的能力,要求较高,难度较大。譬如论述题54,把教育学与经济学联系在一起,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面要广,理解要深刻。

  辨析题之一为有关智力和创造力的辨析。关于学生的创造力,这是教育心理学中的重点,曾作为心理学强化班和冲刺班讲义中的重点进行了强调。简答题之一为有关奥苏泊尔的理论。关于奥苏泊尔的理论,在心理学强化班和冲刺班的时候把奥苏泊尔和布鲁纳的理论进行了比较,并且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强调过。论述题之一为应用行为主义的理论对教育中的现实进行分析阐述,对于如何应用行为主义的强化,消退,惩罚等理论进行行为的矫正和塑造,心理学强化班进行了大量的事实举例说明,并且在冲刺班作为重点进行学习。有关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论述题是结合了多种研究方法进行考察,在文都的讲义中曾多次强调实验法,调查法和行动研究法的应用以及各自的优缺点,较好的预测了真题的走向。

  (三)给2011年考生提供的考试复习策略:

  从今年的出题可以得知,各个题型的科目分配上,尽量保持平衡,中外教育史相比较的题依旧会出,2011年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相应的也要尽量保持科目复习的平衡,不可顾此失彼。具体到各科:

  教育学原理:可以结合热点,把和教育相关的一些其他理论有时间可以多进行涉猎,不妨看一些有价值的教育学术论文。

  中外教育史:中外教育史不出辨析题,但要把重要人物和重要时期的教育思想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学会融会贯通。

  教育心理学:对基本知识点要有深入的理解,尤其是一些重要理论要学会在教育实践中进行实际的分析和应用。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依旧不能掉以轻心,既要知道大的框架,也要涉猎细小的方面。教育科研法考察的比较细致,考生只有把每章节的知识框架理解记忆才能更好的应付考察越来越细致的趋势。

  总之,五门课能够进行融会贯通,平时多注意锻炼自己的分析思维能力,尤其要结合现实的热点材料用理论进行深入的思考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