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历史学考研真题重点试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0:53   万学海文

  一 真题总体评价

  今年试题更加成熟、更加符合命题规律了。历史学统考这是第四年了,前三年可以说是一种探索,所以07年到09年试题难度出现过比较大的波动,但09年考完后,我们通过分析试题觉得09年试题出的比较成熟,所以当时我们就认为2010年将继续保持09年出题特点和难度或者略有上浮。我们觉得今年真题保持了去年难度,依然做到了“全面考察,关注重点”。

  二 重点试题解析

  1 清朝赋税制度改革 今年材料解析题第一个大题是考察清朝初期赋税制度改革的。材料中给了康熙和雍正两朝的改革措施。康熙帝主要是“永不加赋”政策,雍正帝主要是摊丁入亩。这两个改革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在提题方式上出现了新的特点,第一次出现了考察句读,就是标标点符号。我们知道中国古书是没有标点符号的,所以研究古代史必须具有句读的能力。这样一道题可能对一些跨考的考生有不利影响。但句读作为历史学研究生基本功之一,是应该具备的。这样一道题的出现告诉我们,历史学专业考试更加具有专业性。

  2 民族自决与“十四点原则” 这一知识点08年考过,相信考生对威尔逊在一战以后提出的“十四点原则”很是熟悉了,应该都能答出“十四点原则”体现了民族自决的原则这一核心答案。而第二问德国在二战前的扩张似乎跟民族自决有点不符合,其实,二战前德国扩张是德国民族主义狂潮的一种表现,既是受了十四点原则影响,但德国侵略又破坏了十四点原则。所以民族自决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一些列考察,比较好的融合在一起,体现了考研试题综合性加强。

  3 公元前8—公元前3世纪三大古典文明思想特征 “三大古典文明思想特征”这道题需要考生知道哪三个古典文明,这里主要是指古代中国,古代印度和古代希腊。公元前8—公元前3世纪三个文明特征鲜明,而且思想活跃时期,考生可以各自论述他们的思想特征。比如当时中国百家争鸣是最重要的特征。阅卷老师是踩点给分的,所以考生一定要学会把主要关键词写出来。

  三 由2010年真题看复习对策

  (1)以前考过的依然可能会再次出现。今年考试就考察了好几道老题。比如,西汉诸侯王问题,以前就就考察过汉武帝的削弱诸侯王势力的名词解释;还有中国社会30年代社会性质论战,这个题以前也考察过。命题专家会以不同形式来考察同一知识点,我希望有心的同学会能注意到这点的。

  (2)文化史、人物考察加重。去年命题人就比较偏好文化史的内容,我们在预测时候也在这个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今年依然保持了这一特点。此外今年名词解释里出现了的《筹办夷务始末》和《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也算是近代文化史的内容。《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是陈寅恪的名著,属于史学史范畴,以前史学史是名词解释方式考察,今年放在材料解析题里,告诉我们文化史或者说史学史也是历史考察的一个重要部分,考生应该注意了。

  (3)对于材料解析题,今年考试告诉我们考生应该去加强历史研究基本功。比如说句读能力。因为一个考生如果不能句读也就无法读懂文言文的。现在材料解析题出题风格是材料与问题是合二为一的。就是说,答案尽量从材料中来。这一点去年的题目体现的最明显。所以平常考生应该主动去阅读一些史学文献,提高古文的阅读能力,在此基础上来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

  (4)全球史是近几年兴起的史学新思潮。我们的命题人大多是在各个方向上的顶尖学者,他们平常就非常关注史学理论动态。那么在研究生考试命题过程中自然会将其反应到试卷上。比如今年问答题“三大古典文明思想特征”,就体现了全球史中倡导的“文化是平等”的思想,就是要站在全球的视野去关注古代人类文化思想严禁,这样他们的同与不同就比较明晰了。过去的历史命题常常喜欢就某一时期某个特征或某件历史事件进行来龙去脉的考察,今年考察多了许多综合性。考生在平常复习中如果能把具有共性的事物放在一起比较思考一下,那么我相信考生在考场上会有惊喜的发现的。不过我在这里还要强调一下,考生还要注意,基础仍然是根本,如果考生不知道公元前8—前3世纪中国,印度和希腊各自发生了什么事情,既是比较能力再高也不能答好题目的。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