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考研试题分析:英语火锅涮大家不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5:1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考生走出考场。
考生走出考场。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刚刚结束,据统计,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高达140万人,比上年增长13% ,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虽然政治考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难度并不是很大,从试题来看强化了与时事热点的紧密联系 ,总体感觉不算太难,倒是英语试卷中出现一个“ 文化火锅”的新奇概念,让不少考生“直挠头”。

  变化挺大,差点被“火锅”

  政治:变化大,题不难。

  在刚走出考场的李晓(化名)看来,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中,政治大纲的变化最大,但不是太难。这符合命题规律,一般来说内容重大调整的第一年难度不会太大,以便顺利过渡,明年的难度应该会有所增加。来自青岛大学的李晓刚刚参加完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李晓对自己的答题情况较为满意,他认为今年考试的总体难度适中,各科情况不一,政治内容较往年变化非常大,但难度不大。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较以往有非常大的修改,原来考的六门课程合为三门,同时又增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程。这两门的内容在以往的考试当中未曾考过,对考生来说非常陌生。

  李晓说:“由于政治变化太大,历年政治考题的参考意义也不是很大,在备考过程中感到压力很大,只能跟着辅导班的老师来把握一下重点。很多同学都认为今年的政治肯定很难,但考试中发现考题比往年更务实。除了‘西藏解放’、‘新中国成立60年’这些意料之内的时事题目,还有一道分值10分的大题是关于文明出行的,让考生阐述如何从自身做起,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答题还是较为顺利,难度不是很大。

  英语:差点被新题“火锅”。

  与政治不同,今年的英语试题不仅作文难度较大,客观题的难度也有所提升。今年大作文的主要难点在于考生对图画表达的含义不是很清楚,而且其中一些字或词的英文单词不知道,这使得一些同学慌了手脚。英语这一门考试,让考生领会到了难题的滋味。今年英语作文是篇图画作文,虽然这是考研历史上第11次考图画作文,但却难倒了不少考生。

  李晓说:“图上画的是一只火锅,火锅里面写满了很多汉字,比如佛、功夫、解构、礼、后现代、老舍、莎士比亚、爱因斯坦、道、仁、京剧等许多代表中国和外国文化的东西。图画下面有一行文字提示:文化‘火锅’,既美味又营养。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起,就意味着中西文化融合在一起,含义虽然明确,但不太好写。虽然他们考前准备了一些常用句型和模板,但描述图画需要的一些英文单词不好表达,感到写得很艰苦。考完后同学们都大吐苦水,以至于‘我被火锅了’一时成了他们同学中的流行语。”

  要早定专业,打好基础

  专家:周勇,高联教育山东教学总监,首席咨询专家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考研,备考2011年考研的考生该启程了。古语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考研同样如此,早动手,早准备,则胜算大。对大部分考生而言,从今年春天开始全身心投入准备考研可以比较系统地复习。

  首先要确定大致的专业,以确定是否考数学。确定之后,上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提高英语和数学,不考数学的需要提前准备一下专业课。英语重点就是单词和长难句,必须把考研单词的大部分搞清楚,关键要熟悉其在学术性文章中常用的意思。长难句则要从语法角度分析,全面提升。数学可以选一套好的教材从头复习,重点是夯实基本概念,加深对基本定理的应用,为强化复习打好基础。而政治每年大纲都有较大变化,春天基本不用复习,明年的大纲出版后再开始准备也没问题。

  其次,要及时获取考研信息。考研不仅要准备充足的知识,还要多了解一些相关信息,比如考研心理调节、考研形势、各专业情况、录取比例和录取分数等。了解这些信息能使考生在复习和报考过程中更加自如。了解信息的途径有很多,考生可以向刚考完的师兄师姐多咨询,了解他们备考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等等。考生也可以通过考研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但网站上的信息良莠不齐,要注意鉴别吸收。

  选择辅导班小心“光盘班”

  2010年考研的硝烟慢慢散去,2011年考研的战斗又马上预热。小王在2009年报名参加了一个考研辅导机构学习,小王说:“当时只是感觉招生老师说得还不错,而且学费便宜就报名了,但是一上课才知道是光盘教学。又不能退学费,只好将就听吧,讲课的老师介绍说很出名,但是老师说话的速度比较快,有的时候还没等记下就开始讲别的了。”

  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在选择辅导班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首先,报班之前一定要咨询上级师兄师姐,他们都参加过辅导班,对各辅导班的情况非常了解,而且,一定要找熟悉的师兄师姐,以免被假话“忽悠”。其次,报班之前一定问清楚是面授还是放光盘授课。众所周知,面授无论从课堂效率还是从互动上都远优于放光盘授课,这就使得有些放光盘的辅导班鱼目混珠,等上课了才知道是放光盘就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