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准确 跨校跨专业考研之准备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4:36   跨考教育

  2010年考研初试硝烟刚刚过去,2011年考研的备战也即将拉开帷幕,对于跨校跨专业考研学生来讲如何做好考研的准备呢?我们来看看几个案例的分析:

  定位准确,破釜沉舟

  案例一:我曾经有过考研的想法,大三的暑假上了两个月的英语和政治辅导班,10月份报考了北京一所知名高校。复习到12月份,我感觉十分厌倦,不愿意继续复习备考了,于是放弃了学习,转而把精力放在找工作上,最后连考试也没参加。可是参加工作三个月之后,我却发现自己仍然挂念读书生活,于是决定辞去工作专职考研。

  由于准备不充分,我的弱项——英语没有过线。第二年,继续报考此专业,不料专业课难度突然加大,再次失利。第三年,我破釜沉舟,报考了原报考学校的计算机专业(该校计算机专业在全国名列前三,考上难度很大)。与之前对专业课的轻视不同,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复习专业课,自学了五、六本有关计算机的书。幸运的是,最后以压线的成绩进入了复试,并最终被录取。

  咨询师分析:目标要明确。大胖从一开始就对考研心不在焉,本科毕业时没有认真准备,工作之后却又想考研,然后花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来准备。这个例子说明,大家在做决定的时候目标一定要明确,以免走弯路。

  了解自己。大胖报考本专业两次失败,转而跨考另外一个热门专业却能成功,这说明大胖不是特别适合学习自己本科的专业。如果他能提前分析自身的条件和兴趣,可能就不须多花两年的时间。

  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大胖最后报考的是非常难考的专业,却最终获得了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他对这次考试的高度重视。第一次他是在匆忙情况下报名考试的,第二次他没有把专业课当回事,只有最后一次的压力让他全身心投入复习,直至取得成功。

  跨考需要全面的收集信息

  案例二:我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却一直觉得计算机不适合女孩子,于是决定换专业。我的目标是上海一所高校的经济学专业。因为很早就有了目标,于是在大三的时候便开始复习。跨专业、跨学校考试,专业课是难点,于是我就按照指定教材埋头苦学,没有想办法去听课,也没有找人咨询相关信息。在公共课方面,我的投入非常大,花费2000多元报了全套的政治辅导班,包括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押题班。另外,英语和数学我都各自报了强化班进行学习。本以为十拿九稳可以考上,没想到最后竟然没有过复试线。一是因为专业课成绩过低,二是因为那么大投入的公共课竟然成绩平平。

  教育咨询师分析:跨专业考试一定要重视收集专业课方面的信息。小玉的失败在于专业课的学习方法不当。虽然她意识到专业课的重要性,很早就开始复习,但是却使用了“闭门造车”的方法,只顾埋头苦学。其实,要真正了解自己所报考学校的专业课情况,至少应收集一些课堂笔记或者历年真题等资料。即使不能做到这些,在学校旁听一下经济学的专业课也是可以的。工科的计算机和文科的经济学的学习方法区别很大,没有恰当的专业课学习环境和方法,再辛苦也是徒劳的。

  辅导班不是万能的。小玉几乎参加了公共课各种名目的辅导班,耗费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不可否认,辅导班可以帮助考生进行系统复习,但并不能完全替代个人复习。辅导班只是“辅导”,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学习才能将知识点消化吸收。大量的上课时间会对考生的自主学习产生很大影响,同时心理上也容易产生依赖情绪和侥幸心理,不利于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