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专业硕士黄艳娟:读研不光是靠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5:11   海天教育
金融专业硕士黄艳娟演讲:读研不光是靠课本
金融专业硕士黄艳娟演讲:读研不光是靠课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我主要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读研经历和现在传媒行业所存在的一些机遇。

  说到读研对我来说是五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在北大读完国际金融学位,那时候觉得思维能力很简单,所以选择了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的时候和在座各位同学一样,都是挺费功夫的,因为要进行一个专业的选择。当时我是出国,还有语言的提高和新环境的适应。那时候我一直对经济比较感兴趣,在北大读金融的时候就想在相关领域有一个更深的认识所以选择了管理学。两年学习、生活感受还是挺多的。不仅在知识上有一个丰富,也参与了很多实践。我们和同学在课堂上分析了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管理模式、发展战略。可以了解一下这些公司国际性的管理方式,比如微软从研发、管理到占据市场份额。

  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市场调查,当第一个滑冰场给我们这些学生一个任务就是出一个销售方案让他们的业绩有一定的提高。最后采用了我们的方案,销售业绩在两个月内有了一定的提高。在这期间我也尝试了更多知识,我对资本市场还是挺感兴趣的,那时候在伦敦自己拿出一千英镑做投资,根据自己学到的东西做了一个投资组合,做了大概半年时间有一个不错的收益率。所以学经的时候我不光是学知识,是利用知识去实践。

  读研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不仅在知识层面有一定的突破也可以尝试很多,也可以选择什么更适合自己。如果你已经工作了进入到了一个行业可能很难做改变。读研这两年时间因为是学习、积累的过程,所以可以做更多的选择。

  研究生在工作中会体现一定的优势,成绩优秀的毕业生会比本科生相对好找一些工作,起点会高一些,薪水、待遇也会有不同。看专业选择我个人认为自己越感兴趣的越容易深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所在做一些选择。当然要考虑到自己的工作取向。我当时选择管理学可能跟我所学的专业没有太大的联系,最终选择英语财经新闻跟我大学学的东西还是有关联的。比如我的同事有的是学英语专业的,他们觉得写稿子可能有一定的瓶颈,在经济知识上的积累可以让我对新闻有一个分析和理解,写出来的东西更让大家容易明白。所以学以致用是最好的境界了。学习就是这样学过的东西总会是能用上的,学习锻炼的是人的思维能力、思维方式。

  传媒是集广播、电视、网络、出版为一体的。2008年奥运会、世博会都给媒体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也会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当然我们做媒体人都有一个使命,比如美国哈佛的一位教授上世纪80年代提出了“软实力”,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视。根据他的界定软实力是国家通过自己在文化、制度、价值观等方面实现发展的目标。所以说软实力从官方到民间,从政治文化到经济各个领域都有很多话题,可以让我们媒体去报道做这些工作。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也在不断的增强,我们做媒体的也是有一个责任,努力把中国的一些好的东西传达给世界。

  传媒行业其实机会还是很多的,包括现在一些国际性的事件都在中国举行都是需要大量的人才。传媒从业人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他要熟悉这个行业了解整个业务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传媒包括新闻类传媒、广告类传媒、大众传媒、媒体发布、创作表演类,学了这些专业都可以去相关的传媒行业工作。这个行业还是很有活力的,也很适合年轻人。

  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有33家日报申请了破产,但是我觉得中国媒体行业刚进入春天,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传媒业将继续发生值得我们期待的变化,对我们媒体人来说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确,我们也愿意迎接挑战,我们会努力探索积极进取,我也希望在这个行业有一定的发挥,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这个行业对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有朝气的,也很有创新力。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优势和能力选择一个专业,读研不光是靠课本,还要尽量与实践结合。谢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