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在路上:2011年你的命运谁主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4:51   海天教育

  作为考研辅导机构的一名老师,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当中有一部分意志相当薄弱,这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已经习惯了家里人为自己安排一切,所以,在应对考研这个完全靠个人毅力才能获胜的挑战来说,他们有点应接不暇、张皇失措。

  任何事物都是双面的,如果能在一年的考研中踏踏实实地凭自己的实力走完这段路,那么你的人生就会有另一番景象,当然道路是充满汗水和泪水的。

  好多同学报考研辅导机构,当然我们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当必要的,但是也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全寄托在辅导老师身上,毕竟内因起关键作用。

  首先,在院校选择和填报志愿时,有好多学生觉得手忙脚乱,好像大海捞针似的,毫无思绪。辅导机构以及同学、朋友的信息和建议可以借鉴,但最终还是要靠你自己,正所谓“我选择,我喜欢。”只有你自己了解自己的真正水平以及爱好,自己的选择,自己为此付出努力,才不会有任何的遗憾。

  再者,好多学生过分依赖于辅导老师。和学员面谈每次我都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因为学生信任的目光、诚恳的话语,每次自己都想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考研最终还是要靠你们自己,老师只是答疑、解惑、授业的,具体的就是在复习方法、答题技巧方面给予指导。拿考研英语复习来说,打基础阶段要求学生打好词汇、语法和阅读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靠学生自己看书,把知识点一点一滴地积累。虽然说暑期强化阶段会有一轮轮的专家课,老师讲课的时间比较多,但是接下来学生是否掌握了课堂的东西还是要靠学生们反复练习。所以,学生自身是考研成败的最终决定者。

  还有很多学生考研抱侥幸心理,期待出题老师把试卷设计得简单点,这是极不靠谱的。之一,考研是选拔式考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去读研,如果太简单就等于试题的区分度太小,等于出题的失败。之二,若是太简单,你简单别人同样简单,最后能有继续深造机会的还是那些高分者,自己前期不努力不能超越大多数人,即使过线也无济于事,你还等于失败者。

  另有小部分学生把自己的命运交给所谓的上帝,靠掷硬币之类的去答题。他们的理由是,反正自己要求也不多,有时候自己很费心地去做题,结果不见得尽人意,反正考试客观题也不少,那就靠运气来决定选项吧。我们说这种方法有时候确实有效,但是把自己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这方面而自己不去动脑筋思考,难免让人觉得有些迂腐。

  最后,希望大家端正态度,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命运交付在他人手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离2011年考研还有270天左右,好好努力,一切都将是美好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