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茧成蝶:考研成功五大必备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5:02   海天教育

  考研已然成为时下的流行话题,“你考研了吗”已经成为大四学生打招呼的常见方式。然而,考研人数的不断攀升使得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每个考生都迫切追求的。那么,在考研之前,熟悉一些考研成功因素,以此激励自己,是迈向成功之路不可或缺的一步。

  一、尽早确立目标,尽快投入复习

  很多考生在做考研决定之初,往往比较迷茫,在院校与专业的选择上徘徊不定。在这里,建议各位考生,选择专业与院校要根据自身的条件来决定,除了要考虑学校、专业的好坏,还要针对自身的基础来做决定,以最终考上为目标,选择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专业进行报考。不要在院校专业的选择上浪费过多精力。目标一点确定,就要开始搜集相关考试信息,尽早投入复习。

  二、只有破釜沉舟,才能破茧成蝶

  破茧成蝶,需要挣扎,需要奋斗,需要拼搏!只有努力奋斗,用力挣扎,才能实现在蝶的境界,俯瞰世界,快乐飞翔。考研就像人生路上一场从蛹到蝶的美丽蜕变。当然,并非是蛹都会成蝶,也并非所有的人都能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那些三心二意,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又忙着找工作,企图“两手抓”的考生,最终只能像羽翼难展的茧,无法了解成蝶的绚丽,自由与快乐。没有茧不渴望成蝶,没有考生不希望金榜题名,如果你真的决定考研,就从现在开始,坚定信念,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来实现人生路上这场完美的蜕变!

  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考研书

  这里所说的“窗外事”是指与考研无关的其他事情。事实上,在一些同学准备考研的同时,另一些同学已经开始了求职之路。有数据显示,每年的11、12月份,是应届生求职的高峰期间,同时也是放弃考研的高峰期。在此期间,一些正在经历枯燥复习与精神压力的“考研族”很容易受到“求职族”以及招聘信息的影响,或者放弃考研,或者摇摆不定。因此,如果你想提高你的成功率,那么,在考研期间,最好只关注与考研密切相关的信息咨询。除此之外,尽量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考研书”。

  四、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合理分配学习时间

  考研的整个过全部都是自学,因此,制定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来约束自己是十分必要的。复习计划包括每天的复习时间、复习内容,要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全天的复习内容。同时,考研复习也要注意到身体生理机制的调节,合理分配学习与休息的时间。考研切忌熬夜复习,夜里大脑的工作效率明显下降,这时,即使眼睛在看书,大脑却无法清楚的接收这些信息,学习效率大大折扣,对于第二天的复习也会产生连带的负面影响。因此,考研复习时,应做到该休息时好好休息,该学习时认真学习,保证学习效率,这样即使在不与时间赛跑的情况下,也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制定高于过往分数线的得分目标、努力完成目标

  除某些进行自主招生学校的热门专业外,大部分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线每年的变化幅度相对较小。因此,在复习时,要给自己制定一个严格的最低分数线指标,这个指标要略高于往年的分数线,如,考生所报的专业去年初试分数线为320分,那么,在复习时,要给自己制定高于分数线20分左右的目标,即340分,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以340分以上为得分目标,其它单科应以高于分数线10分为得分目标。有了这个得分目标,考生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复习情况,针对与目标分数间的差距,随时调整复习计划,确保达到目标分数,最终顺利通过初试。

  总之,在做好详细的复习计划、制定合理的复习目标的基础之上,脚踏实地,坚定信念,相信你最终会成功跨越考研之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