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妖魔化的女博士: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吗?

2013年03月07日15:57  新华日报    

  关注女性系列报道

  “专科女生是小龙女,本科是黄蓉,研究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些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段子,无情地将女博士抛入了“被妖魔化”的窘境。女性的学历是否不用太高?女生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吗?“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进了“传说中”的女博士群体。

  【女博士生说】

  “第三种人”岂是女博士特产

  “你看我像灭绝师太吗?”在南京大学[微博]陶园三舍,来自山西的卢小慧带着甜甜的笑反问。“这个称号还算好的,还有人称我们是‘UFO’(丑、胖、老的英文缩写)呢!”

  卢小慧是南大历史系博士生,今年即将毕业。去年底刚领结婚证的她有点愤愤然:“我和其他女生没什么两样——也爱看《非诚勿扰》《康熙来了》,时尚离我们并不远。你再到其他宿舍里溜达一圈看看,能找到几个架着啤酒瓶底儿厚的眼镜、呆呆傻傻的‘恐龙’?”

  不光有对外型上的冷嘲热讽,在百度上输入“高学历女性”这一关键词,检索出诸如“女人高学历真的是‘杯具’吗”“高学历女性易患强迫症”“高学历女性缘何频频轻生”等五花八门的内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转型时期对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误读。

  “现在女博士的头衔完全被异化了。”正在读博一、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的张蓉蓉计划毕业后与男友一起出国攻读博士后,然后回国进高校从事科研工作。“好多高校辅导员都要求硕士了,想留校任教或进科研院所工作,起码得有个博士文凭。‘就业压力大、对专业感兴趣、工作岗位需求’是女生选择读博的三大原因。”

  一路爬到文凭金字塔的“塔尖”,会不会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张蓉蓉笑笑说,“好多人不愿意读博,确实太辛苦了。”

  记者在南大女博士生宿舍随机调查后意外发现,理工科的女博士几乎都已“名花有主”。对此,她们自豪地说,“读本科时,女生在班上就是稀有动物,所以自然抢手啦!”

  “所谓‘第三种人’,应该特指那种与人群格格不入的怪人。男女博士中有之,其他学历层次的人中亦有之,根本不是女博士圈子的‘特产’,只不过这顶‘帽子’不幸被加到了我们头上。”卢小慧总结道。

  【女博士说】

  事业婚姻状况与高学历没必然联系

  南大历史系民国史副教授姜良芹博士毕业已12年,为人妻、为人母的她在工作岗位上也是中坚力量。“我们读书时,就有对女博士的各种解读了,而今越来越被脸谱化。”姜良芹认为,象牙塔里的博士生们专注于科研,往往圈子较窄。特别是受到女性不需要读太多书的传统思想影响,也让外界用异样的眼光打量女博士群体。

  根据省教育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普通高等教育的专职任课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2.32万人,其中女性0.66万人,占28.4%;全省在校生中,博士生2.35万人,其中女博士生0.81万人。而全省拥有硕士学位及在读硕士中,女性的比例分别达到51.7%、49.3%。女性高学历人才的总数在逐年增加。

  “就业压力的增大让不少女生选择读博来提升博弈的‘砝码’,也有人在求职和愁嫁的双重压力下对读博望而却步,都是女性的自主选择。”姜良芹笑道。高学历也许可以给你提供一个较高的就业门槛,却不与能力直接挂钩,还必须在工作中证明自己。同样,女博士也非“剩女”的“家庭不美满”的代名词——事业的成功和婚姻的幸福与否跟高学历没有必然联系。

  “高学历女性往往对于责任感理解更深刻,这其中就包含对家庭的责任。”2000年博士毕业的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朱丽丽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也承担着“贤妻严母”的角色。她认为,女博士不能很好照顾家庭的观点完全是被臆想出来的,缺乏数据支撑。

  【女博导说】

  “平和”“认真”“理性”是群体特征

  “女博士被妖魔化”还成为了高校的研究课题。从事教育研究的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教授余秀兰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学生去年收集了10年来国内媒体对女博士的报道,绝大多数是“负面的”,甚至以个别、非典型的事例描摹女博士形象。为此,这位学生实地拜访了百余名女博士,发现“平和”、“认真”、“理性”是女博士突出的特性,而非概念化的“刻板”。在找工作方面,女博士就业有一定优势,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艰难。而女博士们的婚姻稳定程度和幸福感,也远超出了社会上的想象。

  “女生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吗?”对于社会上讨论较多的这一观点,博导们都完全不予认同。南大教育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红霞认为,这代表了庸俗颓废的生活态度,缺乏独立的人格,其价值观既不传统也非现代——中国传统对女性的要求是“贤妻良母”,而现代讲求女性的“独立自主”。在欧洲访学多年的张红霞说,西方女性即便当上总统,在家中都是妻子、母亲、儿媳等女性角色,高学历与家庭生活并不冲突。女性学习是自我完善、追求独立人格的过程,与嫁个好老公完全是两码事。

  “事业和婚姻是女性一生相辅相成的两条红线,缺一不可。”余秀兰也强调,虽然女性学历高低与幸福程度并无直接关联,但随着女性学历的步步高升,在实现自我价值上则能拥有更多的主动权。(记者 任松筠 刘艳元 郁芬 顾敏 田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