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孟学农批“官员博士”说给谁听?

2014年03月12日15:37  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胡乐乐/文 陶小莫/图胡乐乐/文 陶小莫/图

  据《北京青年报》3月11日报道,对于《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你对官员读博怎么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说:“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

  官员之所以热衷于读博士,明眼人都知道,根子是博士学位对官员的升迁有重要影响。按照有关方面“干部知识化”的明确规定,官员的学历越高,显然越容易获得升迁甚至更好升迁的机会。因此,为了升迁和更好的升迁,那些在官场里“有远大理想抱负的”官员,就争相去镀“博士”之金。因此,要彻底治理“官员博士”乱象,有关部门就必须要正视“干部知识化”的理解与执行及其带来的相关问题,特别是对研究生教育的公平与质量的严重危害。退一步来说,如果干部真的需要学知识,那么无须获得名不副实的博士学位就可以实现,比如各种各样的自学、请教授进行单独授课或集体学习。孟学农批评“官员读博”,有关部门、有关人员按理真的应该听进去。毕竟,司马迁在《史记·商君列传》就记载古人有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战国贤士赵良对商鞅所言)但愿有关部门早日解决严重扰乱博士教育的“官员博士”乱象。(胡乐乐/文 陶小莫/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