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拉横幅反对考研“学霸”恶意占座

2014年11月25日14: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书馆里不见学生身影,却无一处“空座”图书馆里不见学生身影,却无一处“空座”

  水母网11月25日讯 (YMG记者徐峰摄影报道)考研[微博]日渐临近,一年几轮的占座风波又有“抬头”迹象。昨日,在烟台大学校园里,一场呼吁大学生合理利用图书馆,杜绝恶意占座现象的倡议活动在学生中自发开展,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签名倡议。

  图书馆以书占座“宣誓主权”

  曾经沸沸扬扬的占座风波如今在校园内仍没有“消停”,随着今年12月底考研日期临近,考研占座现象又有“抬头”的迹象。

  在烟台大学说起“考研”,部分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占座”。昨日,当记者再次来到烟大图书馆自习室时发现,虽然没了以往铁链占座、捆绑占座的“霸气方式”,但仍是一片“人寥寥却座全无”的景象。正是午饭时间,图书馆3楼的自习室里鲜有学生,但每个座位上却全都放上了占座的书本,部分座位还有水果、水杯、书包、衣服等,完全将图书馆的座位打造成自己专属的休息学习区域。对于这种现象,正在学习的大三学生小刘对此的理解是:“不管学不学,先占了座位再说。”

  今年的考研日还未到来,新一轮考研占座的计划就已经在学生中传播开了。“明年我们正月初九开学,但听说考研的学长们初三就准备回校占座了。”烟大文学院大一学生王萌说。

  占座究竟有多疯狂?大学生们向记者道出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前几年学校的自习室和图书馆的座位都变成了商业资源,有的学生抢座后,再将座位卖给那些需要学习的学生。”文学院大一学生小赵告诉记者,这种现象现在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但曾经一个座位能卖到100元。

  虽然记者对这种说法一度持有怀疑态度,但学校的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这事曾经有过”。“前几年,学校发现了占座问题越发严重,在全校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才把问题解决了。”王萌说,这也是他们决定发起“杜绝恶意占座活动”的原因。

  杜绝恶意占座行为

  “杜绝恶意占座,同学们一同签名倡议。”在烟大第七餐厅门口,文学院大一学生组织了20名志愿者拉起横幅:杜绝考研恶意占座,创文明校园,从你我做起。

  在这条几米长的红色横幅上,近千名学生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学长们年底就要考研了,其实我们现在也很紧张。”签过名,大二学生小周说,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少数恶意占座的学生就此“收手”,给学弟学妹留点学习空间。

  “占座学习本来是件好事,但恶意占座不仅剥夺了其他学生的学习空间,也给学校造成不好的影响。”这次活动的发起者王萌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呼吁,让准备考研的学长能够有序学习,不学习时把座位让出来,这样每个人都有一席之地。这次活动将持续开展,让学生懂得合理利用自习室。

  来源:水母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占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