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毛中特分析题命题特点分析

2014年12月27日15:1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材料分析题是考研[微博]政治这门科目中所占分值最终的一道试题,占到整个试卷分值的50%,这也是历年考生比较重视的试题。那么今年的材料分析题又呈现出什么样的命题特点及规律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科目对于重大考生来说是最不愿去学的,其实毛中特这门可是是考研政治中最简单的一道试题,虽然这个科目知识点看起来比较散,但是这些知识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拿今年的分析题来说,只要各位考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部分关于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知识点掌握的足以牢固,那么这道分析题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咱们来先来看一下这道分析题的答案:

  1、“大猫”指公有制经济,“小猫”指非公有制经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要毫不动摇地鼓励和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还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也应该用来为发展社会主义服务。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而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处在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各种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还存在,非公有制经济能够更好地解决就业,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

  2、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和混合所有制中的非公有制成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原则。一是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形壁垒,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收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三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四是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完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途径,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过上述试题的答案分析,我们不然发现只要各位考生能够清楚的知道“大猫”即公有制,“小猫”即非公有制,那么这道试题对于各位考生来说迎刃而解。这道试题主要考查的就是公有制和非公有之间的关系、二者的地位及措施。这也就是告诉各位考生,一定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只有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了,那么在考试时就能到达得心应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