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思修:领悟人生真谛

2015年04月03日14: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章是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重要一章。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今天我们先来侧重了解一下2016考研[微博]政治人生目的和人生态度方面的知识点。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世界观与人生观

  世界观是人们对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人生观是世界观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世界观和人生观紧密联系。

  二、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

  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

  人生目的是指生活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人,对“人为什么活着”这一人生根本问题的认识和回答,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人生目的决定人生道路,决定人生态度,决定人生价值标准。

  三、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1.人生态度与人生观

  人生态度,是指人们通过生活实践形成的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基本意愿。

  第一,人生态度是人生观的重要内容。

  第二,人生态度是人生观的表现和反映。

  2.端正人生态度

  要做到四点:人生须认真;人生当务实;人生应乐观;人生要进取。

  四、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人生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人生观的影响:

  (1)反对拜金主义人生观。

  (2)反对享乐主义人生观。

  (3)反对个人主义人生观。

  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一、促进自我身心的和谐

  协调身心关系以及身心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以保证人自身系统的健康和活力,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关键环节。一个人自觉地调适心理,保持心理健康,能够为人生价值的实现创造良好的自我环境。

  保持心理健康的途径和方法主要有:第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二,掌握应对心理问题的科学方法。第三,合理调控情绪。第四,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增进人际交往。

  二、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1.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应坚持的原则

  第一,平等原则(前提)。

  第二,诚信原则(保证)。

  第三,宽容原则(条件)。

  第四,互助原则(必然要求)。

  2.正确认识和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第一,正确认识竞争。

  第二,正确认识合作。

  第三,正确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三、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第一,正确认识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关系。

  第二,正确认识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的统一关系。

  第三,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关系。

  第四,正确认识享受个人权利、自由与承担社会责任、义务的统一关系。

  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1)正确认识人对自然的依存关系。

  (2)科学把握人对自然的改造活动。

  (3)深入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2011年考研政治这一部分命制了分析题,2012年则出了单选题,2013年分析题再次考到这部分的人际交往,可见这部分历年都是重要的考点,考生一定要给予重点关注。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思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