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妈妈我害怕

2012年09月24日14:1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起步篇

  1. 妈妈,我害怕……

  2008年02月25日

  来英国一个月零两天了,我终于办妥了儿子的入学事宜。因为只在这里呆半年,我也没有指望儿子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到什么,所以我没刻意挑选学校,就在当地教育局给我的候选学校清单中选了一所离家近的公立小学——史蒂文森小学(Stevenson Junior School)。

  今天,儿子第一天上学。事先我让他熟记了班主任的名字,并且练习朗读班里同学的名字,学会“厕所”“水”用英语怎么说。虽然儿子的英语还不足以让他单独应付局面,但我不担心,只要安全就好。

  倒是儿子昨天晚上睡觉前忽然来了感情,非让我到他身边去,要和我说句话。我凑到他跟前,他泪盈盈地说:“妈妈,我有些害怕。”我说没有问题,只要你知道厕所在哪儿,喝水并吃饱午饭就行了,其他的如果听不懂,坐在那里看就可以了。

  今天一早我们下楼去吃早餐,看到桌上放着韦弗一家给儿子的贺卡,祝贺他上学了。这真是一个惊喜,他们很用心。

小卡片爱心小卡片

  终于,我和儿子高高兴兴地去了学校。一进校门,我们看到操场上全是孩子和家长[微博]。儿子比较引人注目,因为他是唯一一个亚洲孩子。有几个女孩围了过来,并且叫出了他的名字。其中一个女孩非常健谈,我请她帮忙照顾儿子,另外一个女孩听了马上说她也可以照顾他。班里同学都围了过来,大家七嘴八舌,非常热情可爱。上课的时间到了,大家排成队,准备进教室了。我和班主任丹堤老师(Mrs. Dainty)简单地聊了几句,并把事先写好的关于儿子情况的简介给了她,还有给班里每个孩子准备的福娃钥匙链,算是见面礼吧。班主任让我不要担心,说他们会照顾好儿子的。

儿子穿上校服好神气儿子穿上校服好神气

  来英国以后,这是儿子第一次没有我陪在身边。他要长大了。

  下午我去接儿子,不知道他第一天上学感觉怎么样,我想只要问他一个问题就够了,那就是:“你明天还想来上学吗?”儿子说:“想,等不及了!”我放心了。

  一路回来,儿子从头到尾给我讲述了这一天的经历,讲得很明白,还能够叫出几个同学的名字。我特别关心的就是他午饭是否吃饱吃好了,我让他把吃饭的场景和过程画出来,叙述给我听。儿子就他第一天上学的情况写了一篇长长的日记,足足有四页!看来儿子应付自如。

儿子上学第一天日记儿子上学第一天日记

  妈妈感悟

  语言不是障碍,没有勇气才是。

  孩子学英语,我们常常纠结于学没学会,学得好不好……其实,只要孩子有勇气学就没有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做大人的总是想得太多。孩子天生就有拥抱一切的勇气,如果最终发展到惧怕学习英语,那是因为我们要求得太多。

  儿子插嘴

  时光飞逝,我已经记不清那一天发生的事情了,很感谢妈妈将它大致记录下来。2008年2月25日对我来说实在是一个重大的日子,因为就在那天,我开始了我的英国学校生活,并开始在这所学校中获得智慧。我依稀记得那时我利用脑中屈指可数的几个单词来推测老师所讲的内容——这也正是我英语学习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点。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