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杜绝幼儿园虐童事件再次发生

2012年10月26日10:08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少儿学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们如何杜绝幼儿园虐童事件再次发生我们如何杜绝幼儿园虐童事件再次发生

  从这些虐童事件中可以看到,幼儿园里的体罚大多是为“调皮”、“很吵”、“不听话”等原因,而幼儿遭到虐待的方式千奇百怪,从普通的打骂,到锯条锯,到针扎都有,此次的3岁女童下体被放芸豆无疑是虐童事件的再次升级。

  而在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处理上,多数是校方辞退当事老师,仅云南建水县西湖幼儿园“针刺儿童”事件中,那名老师被当地警方刑拘。幼儿园虐童事件为何会一再发生,除了老师的素质不高、幼儿园准入门槛低等原因外,对体罚者当事人的处罚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施暴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业作为天底下最光辉的行业,肩负着培育优秀人才、巩固国家发展的重要职责。作为启蒙教育的第一站,幼儿园对孩子的未来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幼儿园幼儿园虐童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教育部门三令五申,曾多次整顿规范幼儿园管理,但为何这种伤害儿童的事件还是不断上演?海峡教育网记者认为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幼儿园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范围,许多民营幼儿园教师虽然有教师之名,却没有正式的教师编制,在待遇上和公办教师相差十分悬殊,因此造成不少民营幼儿园教师流动性较大。

  其次,幼儿园教师压力过大。因为传统观念及幼师队伍现状令人不满,人们对幼儿教师心理上还没有形成高度的认同感,很多时候等同于保姆。幼儿教师普遍面临身体、心理的双重压力,即家长[微博]和幼儿园的双重压力,保育和教育的双重压力,她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业务,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第三,幼儿园安全制度和必要的安全保卫措施不完善。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有三个重要的目的,一是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二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三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但由于入园难问题,幼儿园普遍存在着幼儿多,聚集密度大的情况,卫生条件较差,幼儿卫生安全没有保障。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要想杜绝类似于体罚孩子的幼儿园不良教育行为发生,就必须从规范办园行为入手,以机制健全完善为保证,综合治理。

  笔者认为,加强幼教职业道德修养十分必要。幼儿教师必须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做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因为幼儿各种素质的形成是一种复杂的过程,而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对于幼儿来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使幼儿教师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

  第二,务必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今世界,要培养和造就面向21世纪的新人,就必须要求教师走在时代的前列,具有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知识。

  第三,提高幼师待遇,稳定幼师队伍。由于幼教未能像九年义务教育一样有专项资金投入,教师的工资也只能从幼儿园的收益中支出,也就是学校自己负担,因此被聘教师的工资较低。工资低,就吸引不到真正的优秀人才,长此以往必将陷入恶性循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