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上千妈妈“超级奶爸”打造家庭幼儿园

2013年01月22日1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超级奶爸”马顺道“超级奶爸”马顺道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我是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一个例子。”即将成为一名父亲的马顺道有很多身份:资料管理员、电子科大硕士、代课老师、创业者……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爱多牛家庭幼儿园的开发者。

  “我们不缺名校,不缺成功的案例,缺乏的是父母对家庭教育的关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这位IT从业者看到了幼儿教育崭新的未来。为什么不能开发一款软件,借助现在最流行的苹果ios、谷歌android平台,让父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孩子互动交流、游戏学习?

  2012年4月,作为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东软以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契机,在继进军高等学历教育、工程教育之后进军幼教领域,斥巨资在天府软件园都江堰园区成立成都睿道爱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道爱普”)。准爸爸马顺道成为新任少帅。“我们的目标是把‘爱多牛家庭幼儿园’打造成行业第一的网络家庭幼儿园。”黑框眼镜、格子衬衫,深色外套,坐在记者对面的马顺道思维敏捷、充满激情:“我迫不及待地希望我的孩子能够使用我们的产品。实际上,我已经将我们的产品推荐给我周围有小孩的亲朋好友。”

  一个IT从业者的教育梦

  “我很喜欢小孩子。我希望能和全天下的父母分享我们的教育科技成果。”马顺道不时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他所开发的爱多牛家庭幼儿园平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是说孩子大了把他送到幼儿园就完事儿了,家庭在孩子的成长中应该扮演主要角色。”

  “我一直没有脱离教育行业。”马顺道对教育有着很深的情结:“移动互联网让我们能够立足新的产业,从不同的角度,让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加多元化。”“现在,1000元就能买到一部智能手机,随手一点,你可以找到任何需要的应用软件,学习、游戏,同样能够使用网络、使用智能手机的孩子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智能化平台,建造一个网络家庭幼儿园,让父母在等地铁、喝咖啡、午间休息……的时候和孩子一起享受亲子时光……”

  “爱多牛家庭幼儿园就是要把幼儿园搬到家里来。”

  走访上千个妈妈

  “成人价值观的形成,3-6岁阶段非常重要。”“我们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来规划、设计与开发这个平台。未来几年,我们首先会运营好这个平台,并且每年将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数以百计的apps产品。”

  “爱多牛家庭幼儿园是一个开放的在线平台,它可以容纳各种应用软件:例如某某幼儿园的在线教材、视频,某某育儿知识软件、某某故事集、某某专家教育著作等等,让家长[微博]在子女教育方面的难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2012年3月,马顺道的团队开始用户调查,200多次的幼儿园访谈、80多次问卷调研,上千位妈妈调查,上万人参与封闭式测评。“调查中,我们发现了很多宝贵的问题,不少父母觉得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就是老师的责任,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导致家庭教育缺失,家长对老师的不理解导致家园关系紧张;成年人对低龄孩子能够熟练使用电脑感到非常惊奇……”

  在调查中,家长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对这种可以运用在IPAD上的app,家长们希望能够有效控制孩子的使用时间,“他们希望加进更多艺术和生活的内容”“希望更注重趣味性和教育性”……

  把幼儿园搬到家里

  对每个玩智能手机的人来说,app是个并不陌生的词汇。“这是一个一个小的应用软件。”马顺道拿出身边的平板电脑,“你可以在app store里找到‘爱多牛家庭幼儿园’”。

  在爱多牛家庭幼儿园里,父母和孩子都是游戏的主角,“通过互动游戏,培养孩子的生活、阅读、语言、认知、艺术、数学、逻辑七项能力。”随手打开一个爱多牛的app,沙滩上躺着各种海星、海螺、孩子们通过触摸屏,把相同的动物归类放到一起,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在孩子要睡觉前,打开爱多牛的故事app,伴着有趣的故事入眠;培养孩子爱刷牙的习惯,app会讲小明的嘴巴里住着牙齿细菌的故事……

  “3-6岁的孩子应该教他们什么知识?很多父母可能没有概念,爱多牛家庭幼儿园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告诉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教孩子,教什么内容;父母很忙,没有时间陪孩子,把爱多牛给他,孩子可以自己玩。”

  家庭幼儿园的未来……

  “我们的孩子将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时代。”马顺道充满深情地描绘着自己孩子的未来:有一天,他会拿着爸爸送给他的IPAD,触摸一个app 开始学习加减法,涂鸦、听故事、和妈妈一起游戏……

  爸爸还送给了他一个玩具和一个小小的电子器件,小小的电子器件插到了IPAD上,启动一个app,玩具立即活了,闪着灯。随着孩子操作IPAD上的app,玩具也手舞足蹈起来。妈妈还拿回来一个小小的机顶盒,接在智能电视上,就可以坐在电视机前和孩子一起分享app……

  随着孩子的成长,每个月还能收到不断更新的app,随着任务完成的多少,他还不断获得新玩具和礼物。更令做父母开心的是,他们可以通过手中智能手机实时地看到孩子的使用报告、学习到的知识点,还可以把信息秀到网上,和全世界的网友一起分享……

  对话马顺道:打造行业第一的“家庭幼儿园”

  问:有家长担心,让孩子尤其是低龄儿童过早地接触网络、电子产品,会让他们产生对产品的依赖,你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答:这部分家长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所以我们特别强调一点:在家长的科学管理下使用。幼儿时期是最需要家长呵护的人生阶段,所以我们的产品一 开始就定位在家庭环境下,有家长参与的使用。我们的产品也设置了“家长管理”的功能,我相信在家长科学引导下,一定能将网络和电子产品的功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问:爱多牛家庭幼儿园问世后,孩子更多的是电子化的学习,那是不是意味着会取代传统幼儿园的课本教学,孩子们不需要学习纸质的教材了呢?

  答:呵呵,我们的竞争对手可不是传统的课本。PC互联网教育产品风起云涌,也没有取代传统的教育媒介。爱多牛家庭幼儿园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社区化、碎片化和个性化的属性来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更好的用户体验,将会是传统教育媒介的有力补充,而非替代。

  问:玩耍和游戏是幼儿的天性,你认为电子产品的教学能取代孩子之间真实的互动游戏、接触自然、社会交往吗?

  答:爱多牛家庭幼儿园在产品设计上完全遵循教育部《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该《指南》明确指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我们的apps产品就是遵循这样的方针,为幼儿提供一个移动互联网上的教育环境,丰富和不断完善幼儿游戏与生活的价值。”

  问:你计划用多长时间对爱多牛产品进行推广,你预期的产品的前景是什么样?你希望你的“家庭幼儿园”和传统的幼儿园呈现出什么样的关系?

  答:我们的使命是以科技和创新打造一个家庭幼儿园平台,任重而道远。我们会持续地将国内外优秀的、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让爸爸妈妈们不断丰富和完善育儿理念,为宝宝们不断创设科学的、快乐的教育环境,将最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送到家庭,建设最权威的、行业第一的“家庭幼儿园”。我们对“爱多牛家庭幼儿园”的推广前景持非常乐观和自信的态度,我们会不断地做下去。

  甚至在未来我们还会为幼儿园提供幼教服务,我们非常乐意和更多的业内朋友定期座谈,保持交流,所以“家庭幼儿园”与传统幼儿园一定是一种互补关系。 记者张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