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名师决赛:模拟课堂水果动物娃齐到场

2014年09月18日00:2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第四届新浪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总决赛开始 第四届新浪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总决赛开始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一)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一)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二)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二)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三)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三)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四)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四)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五) 选手教小朋友学英语(五)
评委犀利点评 评委犀利点评
评委合影 评委合影
参赛选手合影 参赛选手合影

  新浪教育[微博]9月17日讯,“第四届新浪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总决赛少儿英语[微博]组今天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举行。来自全国26个机构、38所城市的41名少儿英语的老师在今天的总决赛上一决高下。

  每个老师都有个魔法袋子

  怎样才能在十分钟的讲课时间内展示自己?今天的参赛选手们为了能在短短的十分钟内让小朋友们记住单词,达到最好的上课效果可谓是“费尽心机”。

  “喵……”、“汪汪……”怎么台上响起了小猫小狗的叫声?原来是4号选手陈剑老师为了教小朋友动物单词,除了通过PPT演示将小朋友带入一个魔幻动物园之外,自己也学起了小动物。看到惟妙惟肖的表演,小朋友们马上进入状态,老师夸张的动作也引起了台下评委老师的阵阵笑声。

  参加比赛的每个老师都拿着一个属于自己的魔法袋子上台,里面装满了各种上课道具,纸贴、小恐龙、水果、帽子、眼镜……只要能将小朋友带入学习的情境,这些道具都被带上了舞台。

  旅行箱拉到了舞台上,这是怎么回事?英孚教育[微博]的Matthew变魔术般瞬间把皮箱里的东西变成了餐桌,苹果、香蕉、桔子等不同的水果出现在餐桌上,爱玩的小朋友顿时被吃的东西吸引,但是别忘了,这可是在学英语,吃东西之前要先跟老师学这些水果的单词。

  众周所知,在英语学习上,因为幼儿普遍年龄偏小,没有学习的积极性,他们对知识的学习建立在亲身参与的基础上。如何让小朋友们参与到课堂上的活动中来,是众多少儿英语老师们在课程设置时考虑的主要问题。今天的总决赛上,各位选手都通过短短的十分钟,一会变演员,一会变歌手,一会又变魔术师,都把自己的看家本领纷纷展现给在座的各位评委与观众。

  十分钟也能看老师内功

  近年来,家长[微博]们对孩子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尤其是对孩子英语的学习。目前,校外辅导机构众多,这些机构的教学水平如何?教学形式是否与孩子的心理年龄相一致?这些也都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新浪教育通过主办金牌教师的评选活动为全国的中小学课外教育机构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展示平台。这次活动涉及全国不同城市的共26个机构,为了参加最后的总决赛,所有选手都苦练内功。“平时只是参加学校的讲课比赛,这是第一次与其他机构的老师在一个平台上展示,通过这次展示,一方面能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另一方面如果看到其他机构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话,自己在以后的讲课中也尽量避免。”参赛选手陈双林说道。

  但是短短的十分钟能看出一个老师的水平吗?“一个完整的课程应该是热身、引入、输出等几个阶段,在今天比赛的十分钟之内,我们一般只看到了前两个阶段。但是,十分钟对老师的考验还是很大的,对教材的选择、对现场的把控能力、老师本身的英语水平、对学生的亲和力等因素都能通过短短的十分钟展现出来。”作为评委的贝乐学科副总裁Jeremy说道。

  据了解,今年金牌教师评选活动少儿英语组的最大变化是由以往的说课便成了真正的讲课。决赛上,主办方为每个选手都增加了听课的小朋友。“我觉得,今年这个变化是对老师们的一个挑战,这使老师在十分钟内不仅仅要讲好课,还要将小朋友的现场状态考虑在讲课过程中。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真实的课堂环境,使老师们不再自娱自乐。”英孚少儿英语教学招聘发展总监、评选活动评委Sally说道。

  蹦跳、大声喊不能是幼儿英语教学的全部

  “总体上来说,这次活动能代表社会上目前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水平,同时,这个活动也揭开了社会上大家对培训机构的谜团。”活动评委、外研社传递教育高级学术总监张敏说道,“在这个舞台上很高兴地是能看到一些我们本土的年轻教师力量,他们基本上都具备了作为少儿英语老师应有的素养,如用肢体动作调动孩子、根据孩子特点设置情境等。”

  然而,经过一整天的展示与较量,还是能很明显地看到目前少儿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风格趋同化,并且每个机构各自的特色也很明显。”谈到今天活动最大的感受时,评委同时又是新浪教育少儿英语专栏作者的龙晓红(sophie)如是说。“蹦蹦跳跳、大声喊、夸张的动作,几乎每个选手老师都有这样的程序,并且你能很明显地看出有的老师存在模仿的成份”。对此,龙晓红女士认为教学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这些模式化的东西最终要服务于教学目的,而不是所有的老师呈现同一种风格,“其实,我更期待看到老师一些个性化的色彩。”

  张敏女士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我认为产生这种程序化教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教学的目标不明确,老师不仅仅要在当时情境中教会了几个单词,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离开情境后,在生活中会用。这需要有体系、科学的教师培训。”

  家长代表同时也是北京蒲蕾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文慧女士为老师们支招:“作为一个幼儿英语老师,不是有较好的英语能力就达标了,建议老师们也应该学习一下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等,我们的课程设置更多地要考虑孩子的心理特点,这样的课程才是科学的,因为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课程设置才能保证孩子有一个坚实的起跑线。”

  当谈到幼儿的英语学习时,龙晓红女士也为家长们提了建议:“机构在一定基础上能帮孩子学习英语,但是家长们也不能偷懒,平时的亲子伴读能帮孩子深化所学的知识。”

  据了解,本次总决赛由两个环节构成,一个是十分钟的讲课,另一个是专家现场的点评答辩。选手的成绩由这两部分共同组成,最终从参与总决赛的41名选手中决出15名选手获得“全国金牌五星教师”的称号。颁奖典礼也将于9月18日下午1:30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总决赛金牌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