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孩子是否适合学英语

2014年11月04日09: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中国,很多家长[微博]认为3岁送孩子上英语培训机构太早,认为孩子连中文都讲不好,拼音都不会念,又怎么能同时学好另一门语言?同时家长本身多是到了小学后半段或者初中才接触的英语,更是认为孩子也可以到时再学。

  但其实,在语言学习的范畴中,知识的学习是不会受到年龄限制的,这是我们常说的语言学习是不受地域、年龄、背景的限制,0-99岁都可以学习的一个学科。对于幼儿来说,只要能够开口发声、模仿、表达即表明语言已经开始启蒙了,更是到了开始语言锻炼的黄金时期。在幼儿教育领域中,孩子的语言黄金期是3至6岁之间,孩子们可以在此期间可以同时接受至少6种以上的语言,所以就出现了老人们常说的:小孩儿的脑子用,学习语言的速度远超于成人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在于孩子们受到的干扰信息比较少,也更善于模仿。

  在中国,尤其是80后的家长,对于各种事物接受和适应都是比较快的,家长的教育思想更是比较超前的,能够让较小年龄段的学生参与英语学习,很少存有功利心,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是为了孩子们对于语言知识的兴趣而来,让孩子们不厌烦,乐于接受。用我班上家长们常说的话来总结就是:当孩子们尝试学习一门语言时,他可以听懂外国人表达的思想,说出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门,又接触到了一个的新世界。

  我们提倡的是语言学习的本质,语言学习并不是为了考试,考试成绩只是阶段性的评价,并不能成为孩子语言学习的终结性总结,也就是说分数并不代表能力。我们强调还原孩子原本应该享有的学习方式,顺应孩子的心里年龄,快乐、有效的学习语言。所以对于孩子英语学习的时间问题,我认为是:“抢先一步,领先一路”。“抢先”的是黄金期,“领先”的是学习能力和思维习惯的养成。

  那么什么方法适合3岁开始学习英语的孩子呢,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英文绘本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是近几年特别受到家长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已经开始转向语言能力的培养,并非应付学校学习。所以很多家长开始寻找可以阅读的、原汁原味的图书。有的家长感慨,好书可以陪伴孩子成长、陶冶孩子的情操,更能够为孩子的德与智提供学习向导。

  所谓英文绘本,又称Picture Book,就是大家常说的图画书,因为其文字量小,图片精美,故事内容简单容易理解,易读易诵,这不但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的喜爱。很多家长感慨,给小朋友读绘本,难度大大降低,孩子们也喜欢听。所以,从受众心里的角度来考虑,孩子喜欢简单的、不喜欢难的;喜欢简短的,不喜欢冗长的;喜欢学习后能够表现的,不喜欢被家长反问:“听懂了吗?”故此,绘本无疑是最能够帮助孩子们学习语言的平台。

  选择英文绘本和故事的方法很多,在这里介绍两种,第一个是最简单的方式,带着孩子去书店,他喜欢驻足翻阅的绘本,就该买下,因为我们尊重了孩子的内心意愿。第二个方式就是家长为孩子选书,可以遵照开本大、颜色绚丽、小动物的插图较丰富,同时,文字少,重复率高,有简单含义的故事内容。那么怎么挑选呢?我建议可以参考一些出版社,例如麦格希出版集团、台湾东西图书、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书籍。

  国内的语言学习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孩子们很少去主动实践、发现问题、改进不足,形成一套自我学习知识的方法,这就是“死读书,读死书”的概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批判性思维养成的概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除了主课的学习外,我们利用各种实践的机会,让孩子们活得学习英文得自信心和自豪感。例如:我们有节日活动课,户外英文课,外教的文化课程,每到寒暑假,我们通过各类比赛让孩子们获得去国外实践的机会,这就是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          

叶超[微博]

文章关键词: 三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