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最富母亲“哈利波特之母”严禁儿女炫富

2012年11月23日1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跻身最富母亲 "哈利波特之母"严禁儿女炫富跻身最富母亲“哈利波特之母”严禁儿女炫富

  日前,权威的《福布斯》杂志公布了一份全世界70位身家亿万级母亲的名单,身家已达5.45亿英镑的罗琳(见左图)赫然在列。母亲迅速增长的财富,使得罗琳的儿女们的生活一夜之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罗琳孩子们的这段坎坷经历最近也浮出水面。

  富妈妈巨额财富亲手创

  当罗琳进入“最富母亲”行列时,立刻引起了关注。这不仅因为罗琳是《哈利·波特》之母,而且因为罗琳是这些富婆母亲之中少数几位靠自己创造出巨额财富的。

  相比那些从娘家或丈夫那里继承了遗产而暴富的母亲,罗琳的财产的确是一本书一本书写出来的。有人做了一份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0年间,《哈利·波特》系列的7部书在全球就卖掉了4亿册,这笔版税已经是天价,再加上《哈利·波特》影视作品的版权费,以及各种引申产品的版权费,罗琳目前的身家最少已达5.45亿英镑,比英国女皇的个人财产总值还要多。而且罗琳的这笔财产每年都以数千万英镑的速度增加。如果她再写《哈利·波特8》的话,那其身家更要突飞猛进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靠自己创造财富”的另一个含义,或许正是必须经历天壤之别的生活。而随着母亲的经济情况从赤贫到暴富,罗琳的孩子们,尤其是大女儿杰西卡无疑也有了一段“过山车”式的经历。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穷妈妈曾领女儿吃“低保”

  1994年杰西卡3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母亲罗琳抱着住进了爱丁堡的一间没有暖气的狭小屋子里。罗琳还记得,女儿脸冻发紫,小嘴不断打战的情形。这一年罗琳刚刚和第一任丈夫、葡萄牙记者乔治·阿朗蒂斯离婚。处于失业状态的罗琳不得不带着女儿靠领政府的救济金(相当于中国的“低保”)生活,而这笔钱刚刚够付房租和吃饭。

  那时,罗琳每天都会推着杰西卡一起去附近的咖啡馆,那里有暖气,也有可以写作的小桌子,但那里同样有很多二手烟,杰西卡吸了不少废气。由于环境恶劣,杰西卡在婴儿车里又哭又闹。罗琳只好在哄女儿入睡后,趁着相对安静的间隙,开始创作《哈利·波特》。

  严妈妈告诫儿女低调生活

  作为《哈利·波特》系列开山之作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997年首发后一夜走红。那段日子罗琳账户上每天都有几十万上百万英镑到账。母女俩住进了一栋宽敞明亮的大房子。2001年圣诞节后不久,杰西卡就迎来一位新父亲尼尔·默里,他是一名麻醉医师。没几年,她又迎来了弟弟戴维和妹妹麦肯齐。

  现在,除了进行很少的采访及签售外,罗琳不太喜欢将自己的生活暴露在聚光灯下。她同时告诫17岁的杰西卡、7岁的戴维和5岁的麦肯齐,也要低调地生活,千万不要因为有一个富翁妈妈,就去炫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