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名家:如何快速提高孩子的英语能力

2012年12月28日15:47  新浪教育 微博   

  12月26日上午10时,资深中美教育专家Jeremy做客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微访谈,就“如何快速提高孩子的英语能力”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英语,从娃娃抓起”这一理念在当下已深入人心,特别是那些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家长[微博]们,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更是把少儿英语[微博]教育作为一件大事去办。学英语不仅仅只是学习简单的英语听力和写作,Jeremy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与家长交流了如何利用学科英语的教育模式让孩子的英语能力得到听说读写全面发展。以下是微访谈实录:

  网友:您好,请问孩子学英语是否需要特别严格地要求他的发音呢?比如孩子对“th”这个发音,总会发成“s”,需要特别纠正吗?

  Jeremy:少儿英语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建立良好的发音基础。有许多小朋友会混淆th和s的发音,这个需要不断练习改正。有专业的老师引导是最事半功倍的。

  网友:孩子没有跟在我们身边,孩子的英语知识都是在学校里学习的,老人家年纪大,无法在家庭里营造好的学习英语的氛围,这样会不会耽误孩子很好的学习英语?

  Jeremy:回家还可以听CD或者音频,并且阅读英文书籍呀。事实上研究说每天坚持30-45分钟左右的阅读和听说练习是必要的。

  网友:孩子学习英语无条理,不知道应该怎样才能让孩子系统的学习好英语?

  Jeremy:要看孩子是什么基础,什么年龄学习英语。如果是零基础,年纪也比较小,那么可以先从英文童谣、歌曲开始,结合游戏等形式,打下语音敏感度和词汇的基础。如果是青少年学习英语,那么则应该注重内容上与学习者本身经历有联系,比如学科英语,情景英语等等。

  网友:现在的中国教育都教小孩子考试,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呢?最好是低价节能的。

  Jeremy:低价,节能,环保的学习英语,那就应该是“有机英语”啦,就像有机食品一样 所谓“有机”就是原汁原味。只有用母语人士的专业外教,美国本土的教材,本土的教育方法和哲学才能算是真正的浸入式英语环境,不是么?

  网友:大多家长总是会纠结于让孩子自由快乐的成长和不输在起跑线上,而在现实面前,总是会倾向于后者,请 问老师怎样才能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Jeremy:我认为这两者是不矛盾的;事实上学习效果也是跟焦虑曲线相关的,如果学生学的辛苦、痛苦,那么学习效果也会很低。Critical thinking skills就是敢于提问,知道如何提问的能力,事实上这个对提高成绩也有很大帮助。

  网友:请问一下老师,宝宝多大开始学习英语比较适合?

  Jeremy:学习语言没有最低年龄;我们对新生儿也是会轻声细语的跟它说话,那么这个其实就是一个语言的培养。如果说是正式进入一个培训机构或者班级里面学习语言,只要这个机构能够提供一个安全,专业的语言环境,在家长也能陪同的情况下亲子班也是很有效的。

  网友:老师您好,宝宝现在五周岁,没有参加英语培训班,只是平时看看英语动画片,没有系统的有步骤的给孩子学习,我想陪着孩子一步步慢慢系统的学下去,可又不知该怎么做?该做些什么?诚请专家指引。

  Jeremy:动画片来说Dora和Sesame Street还是比较系统的,当然还是建议你最好让孩子来学校或者培训班上语言课。有了一个班级和专业的老师才会有一个最佳的语言学习环境。

  网友:请问老师,3~4岁的孩子,做游戏或者涉及到英文的环境,每天大约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Jeremy:我们说小孩子都有一个attention span,就是注意力只能坚持一段时间,年龄越小注意力就集中的越短。3-4岁的孩子学习语言最好是游戏和学习交互进行或者是融合着进行,一般不要超过40分钟就应该休息一下。

  网友:女儿过完年就三岁了,还没上幼儿园,想给她去报个英语培训班,合适吗?应该注意哪些?她有点坐不住。

  Jeremy:三岁是语言黄金期啊,要好好选择这个英语培训班。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老师、第一所学校是怎么样的,很可能就会影响她以后的教育发展。首先是要打好发音的基础,否则以后就很难改了!另外,要让孩子爱上学语言,这对教材,教师要求都很高。最好是外教和原版教材。

  网友:老师,您好:如何让孩子愿意记忆单词?

  Jeremy:大脑学习新词,先是通过语音回路,就是不断在脑中默读,然后是发散联想,就是理解意思,找近义词或者对应的母语词。低年龄的可以采用自然拼读法中的word family的方式,就是发音类似或者押韵的单词在一起学习,一起记忆;然后年级高一点就记忆词根和近义词。

  网友:发现市面上好多英语的资料都不适合孩子,请问您有适合孩子学习的英文资料可以推荐一下么吗?

  Jeremy:还得先看看您的孩子的本身基础和年龄吧,我认为没有一本书是能满足所有孩子的学习需要的。低年龄的孩子会更喜欢图文并茂的原版书籍一些。另外,要把握好英文资料的蓝思分级(Lexile Score)。我之前的微博有介绍蓝思的计算方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