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说孩子没有语言天赋吗

2014年07月06日10:4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李岑讲读原版书》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几十年前,西方社会科学界,如法学、经济学、教育学,就善于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开启探讨问题的新角度。其中,从生物进化角度看问题,颇有趣味。如果以人类500000年的进化时间为标尺,那么,如今网络时代的90后,和民国五四时代的新青年,在生物学意义上,毫无差别。甚至可以这么说,古今中外,幸福、愁苦、困惑,模式均大同小异。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日常生活中,家长[微博]的功利心,比如培养子女考名校、让子女留美、让子女在更大的舞台争取好职位,均来自朴素的生物本能:希望子女拥有更安全的地位,拥有更多的资源,以便更好地繁衍养育后代,延续并优化家族的基因。这和原始部落想寻找一个挡风遮雨、屏蔽野兽的洞穴繁衍生息,是一样的情形。不同的是,前者发生在互联网时代,后者发生在原始森林。

  1994年,进化心理学家Steven Pinker写了一本《语言本能》(The LanguageInstinct),本书也获得了美国著名科普杂志ScientificAmerican的高度评价。根据作者观点,语言不是文化的产物,而是一种本能,就好像蜘蛛知道结网一样。

  本能,均经过漫长的进化。为什么现代人类拥有这么好的语言能力呢?因为语言能力不好的人,基因早已“失传”。举个例子,原始人打野兽,需要分工合作。善于交流的人,在集体外出狩猎时,容易活下来。因此,能说会听的原始人,在险恶的狩猎环境下,幸免于“淘汰”,他们活了下来。而那些听说能力差的原始人,逐个被淘汰。他们的基因,也就无法延续。

  其实,集体打猎的时候,还不需要太精细的语言。人类语言,之所以精细,来自于人群内部的交流。人群内部斗争,让我们的语言思维能力,越来越复杂。看看电视里的婆媳剧、宫廷斗,就能发现这一点。

  在人类早期社会,肚子吃饱了,就该处理部落内部矛盾了。有矛盾,就需要对应的沟通策略,比如拉拢、谈判、说服、订规矩.。.等等,这让人类语言不断升级。StevenPinker说,部落的酋长,均善于占卜预测,这说明酋长具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同时,酋长往往拥有更多妻子,使得语言能力强的基因,能够更多地繁衍下去。

  人类的语言,是大自然的奇观之一。这种奇观在大自然中很多。比如,大象的鼻子,一米多长,既可以卷起一棵树,也可以拣起一枝花。生物学家仔细观察了蝙蝠、响尾蛇、骆驼,发现自然界的奇观,比比皆是,而人类的语言本能,只是其中之一。所以说,孩子学语言,都是有天赋的。我曾经对一位妈妈说,孩子只要会说中文,就一定会说英文。当然,在互联网时代,孩子要学的知识很多,光学英语也没用,这就牵涉到一个英语学习的效率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并非本文要谈的内容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