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虚拟办公室:年底人员“震荡期” 内选还是外聘?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0 13:53  精品购物指南

  虚拟办公室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阿明:市场部主管,男,34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

  年底,公司人员又到了“震荡期”,市场部业务扩大,缺少人手,到底是从公司内部其他部门调派,还是让“外来的和尚”来念经?主管阿明准备让大家先讨论一下,再做决定。

  外聘挑选的余地很大。豆芽首当其冲发言:“人才市场上那么多人等着被猎,尤其是一些优秀人才,我们发招聘广告,这样一视同仁,就是要选取那个最好的,这样往小里说是不仅能够节省大量内部培养和培训的费用,往大里说还可以促进社会化的合理的人才流动,加速全国性的人才市场和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形成,何乐而不为呢?”

  内选更可信。林子子立即表态:“因为内部员工的历史资料有案可查,管理者对其工作态度、素质能力以及发展潜能等方面有比较准确的认识和把握。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信息是对称的,不存在‘逆向选择’(员工为了入选而夸大长处,弱化缺点)问题,甚至‘道德风险’问题。而且,内选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现有的员工更容易接受指挥和领导,易于沟通和协调,易于消除边际摩擦。”

  内选容易保全企业文化。Killy分析:“员工与企业在同一个目标基础上形成的共有价值观、信任感和创造力,体现了企业员工和企业的集体责任及整体关系。员工在组织中工作过较长一段时间,已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视企业为他们的事业和命运的共同体,认同组织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因而对组织的忠诚度较高。内部选拔能够给员工提供一系列晋升机会,使员工的成长与组织的成长同步,容易鼓舞员工士气,形成积极进取、追求成功的气氛,达成美好的远景。”

  “近亲繁殖”导致弱化。小咨说:“内部员工竞争的结果必然是有胜有败,可能影响内部团结;‘近亲繁殖’必然导致弱化,‘团体思维’、‘长官意志’现象都是内选的结果;内选可能因领导好恶而导致优秀人才外流或被埋没;也可能出现‘裙带关系’,滋生组织中的‘小帮派’、‘小团体’,削弱组织效能。”

  “引狼入室”效果好。豆芽跟着帮腔:“外聘人才可以在无形当中给原有员工施加压力,形成危机意识,激发斗志和潜能,从而产生‘鲶鱼效应’,通过标杆学习而共同进步,或者说是‘引进一匹狼,激活一群羊,带出一群狼’。”

  外聘可能“陪了夫人又折兵”。Killy反驳“外聘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来进行培训和定位;可能挫伤有上进心、有事业心的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或者引发内外部人才之间的冲突;外部人员有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无法融入企业文化潮流之中可能使企业沦为外聘员工的‘中转站’等等。”

  眼见10分钟下午茶时间即将过去,这里的讨论还没有结果,阿明只好“陈词”:“我看,二者还真不好说谁优谁劣,内选有助于维持现有的强势企业文化,外聘则利于改善或重塑现有的弱势企业文化。采取哪种方式,是自家兄弟最可靠,还是外来和尚好念经,还是视具体目的和环境条件来定吧。”又一个不了了之!呵呵。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笔述实录职场七宗个人不良习惯 (2002/02/08 10:50)
人在职场:机会当前选择安逸还是直面挑战? (2002/01/21 17:39)
职场故事:英语是我的职场阶梯 (2002/01/15 16:11)
职场生涯:升职与深造难“两全”? (2002/01/08 16:39)
职场中不要驼鸟式自欺 冒险+理性=成功 (2001/12/26 11:24)
人在职场中怎样才能不成为多余的人? (2001/12/21 12:31)
职场揭秘:当前哪些人才最紧俏 (2001/12/11 10:26)
切莫成为职场中不受欢迎的七类人 (2001/11/27 16:07)
职场秘笈:新人出头“三字经” (2001/11/08 16:43)
职场生涯:人才成功要付出哪些代价? (2001/10/26 13:48)
人在职场:坚守诚实也可成就辉煌人生 (2001/10/26 10:55)
人在职场:穿上“红舞鞋”都市白领都怎么了? (2001/09/29 16:16)
人在职场:“人缘”不好在自己 (2001/09/17 10:4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