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困惑:怎么称呼老板才不谄媚不失礼?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8 15:37  新闻晨报

  上司称呼下级,一般比较容易,姓氏前无论加个“老”或加个“小”都显得合适。如果上司性格随和一些,不叫部下的姓,只称其名的话,那无疑就更透着亲切,颇会让部下受宠若惊,效忠之心油然而生。但下属称呼上司,心理也是微妙,既要显得尊重上司,同时又不想有讨好献媚的成分在内。若是在和文化圈沾点边的单位或部门,称呼领导或前辈,那一句“老师”是一盒万金油,涂哪都能管用。可若是到了一个企业性质的公司,那“老师”的分量不仅显得轻飘,而且有点游离在外,不够搭界。尤其是那总经理或总裁,那是做一天是一天,今天不知道明天自己是否在位,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受人尊敬,能多听一分“总”就乐得多听一分“总”。

  而这“总”那“总”的,这种称呼上的格式曾给本人带来过诸多麻烦,因为我有一个缺点,就是口齿不清,闹过很多笑话,比如我把著名主持人王小丫说成了“王脚丫”,把南洋模范中学说成了“南洋麻烦中学”。记得我在一家公司打工时,公司的总经理姓吴,他见了我就头大,因为我一撞见他就很恭敬地称呼他:“浮肿”!浮肿他倒不在乎,问题是这个“浮肿”听上去很像“副总”,不太真实,让他颇不痛快。

  其实天底下打工谋生的人们心里明白,一个老板真实的称呼,不是职称,往往是员工心目中的形象,好听的称呼不一定真实,真实的称呼往往不太好听。记得过去有个上司待员工极其苛刻,为了省钱,每月给每人发放的生活用品才一筒卷纸,我们根据那卷筒纸的品牌,背底里称呼他是:“雪花卷纸”。

  人各有志,因此所爱也不同。老板在称呼他们的问题上,各自要求也不尽相同。我见过最具个性的老板是台湾来的陈总经理,是个女士,你叫她陈总,她眉头一皱,忙说别叫“陈总”。于是我们员工以为此称呼可能男性味浓郁了一点,且有些个老气横秋的,忙说今后称呼你陈小姐吧,她也摇头不同意,顿时我们就没了方向,便问:叫什么呢?她案头一拍:美女啦!

  这个倒也爽!老板自己爱听什么称呼干脆直接告诉员工,这样可以天天听自己最爱听的。

  人的沉浮,往往决定着称呼的改变。最让下属为难的,是在上司被降级后的那声称呼?记得以前我公司的总经理被降职,在对他的称呼问题上同事们就伤了很多的脑筋,今后我们怎么称呼他呢?再称呼一声某总吧,他会不会认为你是在嘲笑他,我已经不在位了,还这么称呼;称呼一声老某吧,他会不会想你们怎么这么势利?我今天才下来,你们就没大没小了。结果就是好几个人见了他,在喉舌里吐了个他没听懂、自己也听不懂的含混不清的杂音。而我则真诚且又随意地称呼了他一声“兄弟”!我想这对于他来说,可能是最合适的称呼了,既没失落感又无一份陌生的隔阂,果然他很感动。一年后,他东山再起时,想让我过去辅佐,电话里第一句就是称呼了我一声“兄弟”。

  上司与下属间的关系可以变化,称呼可以变化,但很多时候,一份共事中产生的友谊,那不会因为称呼的变化而变化。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办公室的故事:送蛋糕祝上司“滚蛋” (2002/05/20 13:35)
面对上司:有话就直说 别忍出“内伤” (2002/05/17 13:36)
职场故事:当一个小人当上你的上司…… (2002/05/14 13:29)
职场如秀场 白领丽人如何博得上司欢心 (2002/05/13 14:38)
嘘,小声点!我的女上司正在“更年期” (2002/05/10 15:40)
掏心窝也是阴谋! 和女上司相处咋就这么难? (2002/01/30 13:05)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歪解白领方程--给上司抛再多媚眼不敌善意谎言 (2001/11/05 15:32)
用智慧妥善处理与上司关系 恰当与上司相处有妙招 (2001/10/29 17:59)
白领35岁:尴尬的职场“三无”时期? (2002/05/27 14:50)
工资菲薄快乐也无限--职场新人省钱秘笈 (2002/05/27 15:02)
你以为你是谁?!职场不受欢迎的七类人 (2002/05/24 14:25)
明枪暗箭不胜防 坚守职场还是回家舔伤 (2002/05/24 14:3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