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III 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1 14:25  新浪教育

  我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十五年,我一直认为自己明白什么是干事业。其实不然,当我开始和社会工作者一同工作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事业的核心。

  在公司中,通过招聘和培训的员工构成一个整体组织。员工的职业发展被看作是他们的事业,个体事业的价值通过公司体现,因为公司本身也是一种事业。而社会工作者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他们面对的人群身份脆弱,为人不齿,缺乏自信,在职场上似乎毫无用处。他们的现实生活充满了贫穷、孤独、疾病、破碎的家庭和绝望。当社会工作者走进这样一个人的生活,他已经几乎没有任何事业可言了。社会工作者是如何在这些人身上创造出一种事业,对此我至今仍然感到非常疑惑。

  在工作工程中,我和社会工作者按照个体情况制定、修改个人事业计划书,把它作为一种工具。这项工具本身并不具有魔力,只有当它和社会工作者共同发挥作用,激励人性,才能让失业人重新燃起希望。通过下面的故事,你或许能够了解社会工作者是如何让失业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创造事业心。

  罗杰知道他就要失业了。他所在的汽车工厂今年可能亏损,人力资源部门正在考核工厂所有员工的资格和能力来决定人员的去留。罗杰属于要被请出工厂的人之列。今年,他已经受到两次警告,一次是因为在饮酒过度后工作,这在生产装配线上是绝对禁止的;另一次是他一周都没有来上班。

  人力资源部门不知道的是罗杰已经几次试图自杀。不过安妮知道这一切,安妮是工厂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失去了工作,罗杰可以想象自己的生活将是多么悲惨:他不会站在工厂的生产装配线上,而是等候在失业人员的队伍中,可是他等到另一份工作还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安妮非常清楚罗杰可能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已经工作了十二年,不过他也许看不到自己三十岁生日的那一天了。

  工厂宣布解雇人员名单后,安妮决定拜访那些因失业而倍受打击的员工,罗杰列在名单中的首要位置。来到罗杰狭窄的公寓,安妮按响了门铃,她不知道罗杰是否还活着。当她听到楼道里罗杰的脚步声,安妮舒了一口气。一走进罗杰的房间,安妮便发现房间布置得很漂亮:红木壁橱上的雕刻非常别致,厨房的桌子是用整块枫木制成,中间还嵌了黑檀木,一看就知道品质、做工很不一般,称得上是艺术品。罗杰递给安妮一杯咖啡,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自己做的。"安妮有了一个念头:罗杰的个人事业和他的工作无关,她是否能够帮助罗杰找到一种方法,把他的爱好作为一种职业呢?

  安妮知道汽车工厂将要接待一个来自日本的代表团,来访者可能会收购工厂,工厂的每一位员工都在为这次重要的来访做准备。安妮向公关部门经理说出了她的想法:"我们可以在会议室里为访问团布置一个大的装饰性薄板,然后赠送给每一位代表一块小薄板作为纪念品,你觉得怎么样?"经理觉得这个建议不错,于是安妮说服他把这份工作交给罗杰来完成。

  有了订单在手,安妮又一次敲开了罗杰的家门,问他是否愿意接受。她能看出来罗杰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起初仍旧摆脱不了一直以来的痛苦,而后是有一些怀疑,最后终于产生了兴趣。他耸耸肩,说:"就是,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罗杰做的薄板格外出色,给公关部门经理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决定让罗杰继续在部门担任宣传材料设计工作,同时让罗杰接受电脑绘图方面的培训。罗杰的工作出色,他的老同事都说他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安妮帮助罗杰通过一项新的事业找到了一种新的身份。在此之前,木工手艺只是一种业余爱好;罗杰认为自己是一名工厂工人。安妮帮助他通过把各种条件组合到一起,让他能够以此谋生。罗杰找回了自信,用自己的天赋经营自我的事业。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相关链接
让身份焕发活力(2002/07/21/ 14:24)
人力资本(2002/07/21/ 14:23)
定位(2002/07/21/ 14:22)
奥利雷安的事业(2002/07/21/ 14:12)
Ⅳ 能力(2002/07/21/ 13:42)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