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让娜·玛丽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8 11:41  新浪教育

  Metizo公司的第一位员工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年轻人是如何在第一个生命阶段学习创造价值。我雇佣让娜·玛丽的时候,她刚满23岁。当时,我在她所在的大学培训教员,我发现了让娜·玛丽:她非常热衷于个人发展。当她征求我的意见,让我作她研究项目的论文导师,我同意了,并且告诉她:在她学业完成之后,我能为她提供一份工作。

  让娜·玛丽在工作之前就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人力资本。她能够说法语、英语、德语和意大利语。通过学校的交流项目,她在德国留学一年,在美国学习半年,五年的商学课程中她的专业是金融,23岁的她已经掌握了这些资本。让娜·玛丽正准备从人力资本创造转向价值创造。

  当让娜·玛丽接受我的提议时,我们的公司实际上还不存在。我能够提供的只有一间狭小的办公室,而且她的起薪也很低,远远不如她可能在一家大公司挣得多。让娜·玛丽的同学说她傻,他们说:"你为什么拿这么低的工资从头做起?你的收入永远比不上你应得的报酬!"他们警告她说:"想一想,这段工作经验在你的简历上会是什么样子:这是一场独角戏呀!这样做对你的前途发展不会有好处的。"他们还不忘加上这么一句话。

  让娜·玛丽知道接受这份工作是碰运气,但她也知道在这份工作中,她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能对公司经营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这些都是在大公司中很难做到的。让娜·玛丽的父亲是一位企业家,他支持女儿的决定,并且说,只要她能够学习新知识,公司大小、工作时间长短都没有关系。

  我觉得自己能够为这份不算称心的工作做一些补偿,那就是帮助让娜·玛丽学习如何创造价值。接受我的指导建议成为让娜·玛丽工作合同的一部分。我发现的第一个问题是她不懂得合理安排时间。如果我在办公室,交给她一些工作,她会立即完成这些任务;但如果我不在,她就会把时间花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工作上,好几个小时的工作没有任何实际价值。当我问她为什么在细节上浪费时间,她回答说:"这些工作也得做呀。"我的回答是:"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做这些工作。"我又问她:"你的时间价值是多少?"她于是用她的工资数除以工作时间。我站起来,走到挂图板前,现在我成了教授:"这是完全错误的。难道你在学校里没有学过有关生产力的知识吗?"让娜·玛丽反驳道:"我们现在还没有赢利,所以我不能计算出我的生产力。"在挂图板上,我将她的工资乘以四,给她确定一个生产力目标,然后计算那些低价值的工作是否值得她付出劳动--显然,这些工作的价值和她的生产力不相称。

  "好,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你的工作成效。"我说。"我工作速度很快,我擅长数字。"让娜·玛丽回答道。"天哪!"我只能用手掌拍打自己的前额以示恼怒,"不,那是效率!拜托了!成效是干正确的工作。你是在干正确的事情吗?这才是工作成效。你是在创造价值吗?永远要用这作为衡量标准,决定你应该做什么工作。"让娜·玛丽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形成反射,在众多需要处理的事情中挑选正确的工作。于是,我制订了一套工作表格,这样她可以将每周的主要工作列出来,向我汇报已经完成的任务。开始的时候,让娜·玛丽会开出一个长长的单子,列出所有任务,而不是主要工作;她会长篇累牍地向我汇报她做过的所有工作。每当我收到这样的工作表格,我就原样退还,要求她只汇报重要的事情,删掉细节部分。这种学习过程是需要时间的:让娜·玛丽花了几乎一年的时间才学会合理安排工作,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

  一年半之后,我得以将Kalisto公司(一家电脑游戏公司,我参与协助公司上市)股份转移,此时Metizo公司价值约为两百万美元。随着公司性质的转变,我决定在伦敦设立总部。我征求让娜·玛丽的意见,问她是否愿意转移到伦敦并在那里开展业务。让娜·玛丽认为这对她和未婚夫两人都将是一次很好的经验,于是她说服了未婚夫,共同来到伦敦。在那里,她处理英国体制中的各种会计账务,管理行政事务,同时和银行、审计所、律师、房地产商、电脑技术顾问工作,获得我们所需要的各项专职服务。现在,让娜·玛丽的工作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她不像过去那样独自在办公室里处理一切事务,她的工作涉及到更多战略性和决策性的内容。我让她担任公司财务主管职务,增加了她的薪酬,包括一份可观的股权,并让她参加一项职业经理人的工商管理课程项目。

  这对于一个25岁的人来说是一次大的飞跃。不久之后,公司在巴黎和北京有了分部,同时我们正在硅谷和迪拜发展。所有员工的合同、股权分配都由让娜·玛丽从总部处理。我制订的商业计划书最终都要通过让娜·玛丽审核,确定公司如何在财政上保持自立,并在五年之内上市。

  同时,让娜·玛丽还必须控制公司的日常账务。公司每月财政支出为5万美元,这样的财政压力是很恐怖的,让娜·玛丽经常感到难于应付。她做错事情,而且每次都怀疑自己并不胜任这份工作;而事实情况是她确实不胜任这份工作。但我并不打算用一位经验更丰富的财务经理来代替让娜·玛丽,不过要做到这一点,让娜·玛丽必须集中做好财务主管的战略性工作。

  "让娜·玛丽,你没有做好你的工作。"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我毫不留情地说对她说。泪水布满了她的眼眶,她反驳道:"我知道,但我没法干完所有的事情。"看着她深陷的眼窝和眼中的血丝,我知道工作的压力已经让她夜里睡不好觉。

  "我知道你能够做好这份工作,但是你需要集中精力,抓住重点。"我说,"战略性的工作是第一位的,如果无法顾及细节,我们可以让其他人来做。你知道一个财务主管该做哪些工作,不做哪些工作吗?"

  她不知道。"好吧,你马上要参加下一次的工商管理课程。我希望在你三周后回来的时候,你能够拿出一份职位描述,看看公司财务主管的职责是什么。然后,我会给你三个月的时间让你证明自己可以做好这份工作。董事会中的一名成员有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他会给你提供指导和培训。"

  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倘若不是在过去两年的共同工作中我观察到她的知识、技能和优点,我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将让娜·玛丽推上游泳池中最高的跳台。我希望自己的催化策略能够凑效,我不能因为等待她在工作中慢慢学习而危害公司的发展。

  工商管理课程给了让娜·玛丽一个机会,她不必考虑公司的日常业务,而是从更高的角度来思考。她让教授帮助她完成了自己的职位描述,三周后,她精神焕发地回来了。有一位资深的教练做后盾,让娜·玛丽学习使用一些有价值的工具来管理公司的日常财务。最让人高兴的是,她摆脱了那些非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

  不幸的是,当让娜·玛丽证明她确实胜任这份工作的时候,公司却陷入了一场财政危机。我们的财政来源,Kalisto公司股份在2001年春季科技股大跌的时候一落千丈,我们失去了93%的资本。我们的资本仅够维持一个月。就在让娜·玛丽成为一名非常有价值的财务主管的时候,她不得不为自己寻找一份新的工作。不过至少有一点,她现在可以知道自己在职业市场中的价值。

  在短短的三年中,让娜·玛丽学会了如何有效担任一个小型国际公司的财务经理。她学习如何管理国际分部,她懂得如何和投资者、董事会成员打交道,她学会如何制订一份商业计划书,如何通过各种途径控制成本,如何完成每月的财政报告。让娜·玛丽很快受聘于伦敦一家大的国际公司,担任财务经理职务,薪水比以前提高了50%。那些曾经说她傻的朋友始终都无法理解,为什么她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发展得这么快。现在,他们或许可以比较不在一家小型国际公司工作的机会成本了。在价值创造的跳台上,让娜·玛丽从来没有对"往下跳"产生犹豫。作为员工,她为我创造了很多价值,当她走向另一份工作的时候,她懂得如何实际地为新公司创造价值。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价值的指纹(2002/07/28/ 11:41)
III 事业(2002/07/21/ 14:25)
让身份焕发活力(2002/07/21/ 14:24)
人力资本(2002/07/21/ 14:23)
定位(2002/07/21/ 14: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