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机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8 11:45  新浪教育

  积累资本和培养能力就好比是攀登一架通向游泳池高台跳板的梯子。物理学中,物体处于高处产生势能,你所处的位置意味着在你往下跳的那一刻,重力将会引起运动。不过,势能转化为运动的前提是往下跳--你必须迈出这一步。价值创造就是这样,只有你尝试了,你才会知道自己能够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经济学中"机会成本"的概念有助于我们理解从高台往下跳的益处。假若你不这样做,你所付出的代价是不将潜力付诸实践的价值。如果你明知道你现在可以创造价值,但是你不这样做,你付出的代价是失去一次机会。你也许不清楚不做某件事情的价值,但懂得价值创造的人会非常清楚。商业中,如果一位执行总裁本来有能力发展公司,但由于害怕风险,他不敢向银行贷款促进增长;或者由于傲慢,他没有有力地组织工作,未能最佳发挥公司潜力,尽管公司赢利,但这仍然侵害了股东们的利益。董事会将解雇这样的执行总裁,代之以更有魄力的人选。

  在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中,你很难准确衡量你所放弃事物的机会成本。对于李薇来说,公司老板能够看得很清楚--她花费了太多年头埋头学习、不创造价值。她不断地积累工作所需的人力资本,但年复一年,她呆在学校的机会成本也随之增加,等到她积累了足够资本,她在第一个生命阶段已经被列入"不能受雇佣"的类别。

  我并不是要告诉你,在所有的情况下你都应该尽早地工作。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例子,尼古拉斯o高姆创办公司是正确的决定;可杰弗花了一两年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最终将艺术确定为自己的发展道路。所以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机会成本因人而异。

  如果你正怀疑自己是在浪费时间,我建议你把人力资本投入和价值创造两者结合起来,并达到一种平衡。或早或迟,生命中总会出现那么一个时间,你需要从人力资本创造转向价值创造,从高台上跳下去。

  千万不要逃避价值创造,做一个"永远的学生"。对生活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把你的想法付诸实践,犯了错误可以找到失败的原因。第一个生命阶段的风险是最小的。在经济学中,"为备战做准备"的机会成本远远高出你为错误付出的代价。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让娜·玛丽的故事(2002/07/28/ 11:41)
价值的指纹(2002/07/28/ 11:41)
III 事业(2002/07/21/ 14:25)
让身份焕发活力(2002/07/21/ 14:24)
人力资本(2002/07/21/ 14:2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