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奥利弗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8 11:50  新浪教育

  奥利弗是儿子的朋友,与很多同龄人一样,十七岁的奥利弗并没有太多地考虑过自己的生活计划。开始,他的选择仅限于应该挑选哪一所学校。当他得知没有被自己挑选的学校录取,他感到茫然失措,甚至一度想辍学。90年代的法国,在18到25岁的年轻人中,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没有工作,四分之一的人在学校读书,四分之一的人从事政府工作,另外四分之一的人在私营经济中工作。很多年轻人仍然在家和父母居住在一起,没有多少人有强烈的愿望去"获得成功":机会并不多,而且不管你有工作还是没工作,生活都还算过得去。这和发展中国家人们的心态不同,比如在中国,努力工作意味着拥有比上一辈人更好的生活。这是参与创建未来的一种方式。90年代的中国是一剂绝好的良药,它能纠正法国青年对于生活的冷漠态度。

  一直以来,奥利弗对中国有兴趣,但想法又比较模糊。当时,他在巴黎参加课程学习汉语。每次只要他到我们家里来,我都会揶揄地说道:"你为什么不去中国呢?那样你学汉语一定会快一倍。百闻不如一见,亲身体会比读书更奏效。"这一招果然灵,下一个学期,奥利弗开始在人大学中文了。

  北京的学生生活对于国外学生来说再理想不过了。就说吃的吧,你用不着吃学生食堂,餐厅的菜肴不仅味道好,价格也公道,和国内的一杯咖啡差不多。想出去玩?这里有很多娱乐场所,中国人、外国人可以一同跳舞、唱歌。工作如何呢?在这里会说中文的欧洲人实在不多,所以这里的事业发展机会也不错。

  就是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每天要记20个汉字。我们在前面提到过安布洛斯,不过奥利弗和他比起来有一些优势,因为他在来中国之前学过汉语。第二个问题就是北京的天气。

  刚开始的时候,奥利弗得了一场感冒。他到一家国际医疗诊所,医生只给了阿司匹林片,让他退烧。结果没出一个礼拜,奥利弗得了肺炎,下不了床。幸好他妈妈来北京看他,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们到了一家中国医院。妈妈借来钱,交了一笔不菲的费用才好说歹说地让医院同意治疗儿子的病。他们一诊断,发现竟然是肺结核!奥利弗越来越虚弱,但是由于前期的误诊,他已经不能乘飞机回家了。看到儿子有可能会死去,奥利弗的妈妈让医院重新诊断并开具证明,带着儿子回法国看急诊。

  这种经历足够吓倒任何想在国外居住的人。无疑,这次事件中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应该尽量保证年轻人在出国前做好充分准备,并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寻求有效的支持帮助。如果奥利弗真的因此死去,我永远都不会原谅自己。还好,奥利弗恢复得很快,两个月后,他又回到北京继续学习他的汉语课程。他告诉我,他躺在病床上修养的时候,他想了很多。在中国的经历让他看到自己可以做很多他从来都没有想象过的事情。和法国的安逸生活相比,中国代表的是生机和希望,那是一种让人振奋的氛围。他已经爱上了中国人,爱上了他们那种拼一把的态度,爱上了他们的历史,当然还有汉语和中国菜啦。他的旅行是真正的目的地。

  奥利弗躺在病床上构想自己在中国的未来:他会在那里开一家法国餐厅。从北京学习回来,奥利弗立即在法国参加两年的餐厅管理课程。这是为他将回到中国做准备,他相信自己能成为一个不错的餐厅老板。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流动性的指纹(2002/07/28/ 11:49)
永远为备战做准备(2002/07/28/ 11:46)
机会成本(2002/07/28/ 11:45)
让娜·玛丽的故事(2002/07/28/ 11:41)
价值的指纹(2002/07/28/ 11: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